>
工作动态
河南省科技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21-03-23 17:16 来源:科技金融与服务业处 阅读次数:

  3月23日,河南省科技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在郑州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拟在未来三年为科技创新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总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的“科技贷”授信支持。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西部创新高地更大跃升提供更多金融新鲜“血液”,为中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科技日报社、 河南省科技厅、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省财政厅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科技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将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三链融合,在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加快提升开放创新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载体发展实力、支持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保障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加强政策引导和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企业、平台、载体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供综合性、全方位、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此次签约仪式上,郑州、洛阳、新乡等17个省辖市科技主管部门与中国银行相应地方支行也同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我省科技管理部门与中国银行全面深入合作的新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省科技厅加强与省财政厅、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合作,持续优化科技金融生态,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探索开展“科技贷”业务,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去年底,全省“科技贷”累计为805家次科技企业放款39.16亿元,其中,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放款22.1亿元,“科技贷”已经成为我省科技金融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中行河南省分行作为第一批合作的商业银行,主动沟通联系,倾斜行内资源,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初步建立了科技金融竞争优势,科技贷余额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成为全省科技贷“领头羊”。在“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涧光特种装备、南商农科、谷麦光电、沃特节能、科瑞森、鑫安利安全科技、沃特节能等企业逐步发展进入上市辅导期,并已通过河南证监局审核。

  二是与省财政厅共同推进政府投资基金有效运作,自创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三支科创类政府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6家企业9.73亿元,引导基金子基金投资的金冠电器今年1月份通过了科创板上市上市委会议。

  三是配合省金融局、证监局开展“科创板”后备企业摸底、遴选和培训,助力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洛阳建龙微纳、仕佳光子已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翔宇医疗已通过上交所审核,中超新材料、中钢洛耐等在审。

  四是指导郑州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和6家省试点地区探索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将有益经验在全省示范推广。2018年,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金融局、人行河南分行等科技金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遴选了省级6家科技金融试点地区。通过试点工作开展,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出台了53条科技金融相关政策,建设了13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投入了7.6亿元财政资金,在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方面推出了一批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

  可以说,科技金融的深度结合,实现了科技、金融和企业的多赢,全省上下构建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有力的支持了我省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