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 省委

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02 14:53

4月1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主持会议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出了重要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找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部署的重大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我省对接大战略、建好大生态、塑造大优势、拓展大开放中发挥独特作用,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毫不松懈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和“三不”一体方针方略长期坚持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一贯到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要正确处理“惩、治、防”的关系,正确处理“巡、改、治”的关系,保持“惩”的力度,提升“治”的效能,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要强化政治监督,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在新征程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四要准确把握“四个深刻领悟”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委机关各支部要打牢学习这个基础、抓住教育这个目的,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红线,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