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一行到固始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1-04-02 16:01 来源:


  2021年3月27日-30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和茶学专业邢锋博士、毛光志博士一行三人,组成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茶叶服务队,到固始县受援单位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指导茶叶安全生产,引导科技创新,收集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等活动。

图片

  在九华山茶业茶园基地,看到采茶工人采摘掐茶的现象,张伟示范了提手采摘的方法,提倡一芽一叶采摘,提高工效和单产。在加工车间和茶叶检测室,对初烘、复烘、打足火等每道程序出来的茶叶,张伟和企业技术人员一起都进行了茶叶审评,找出茶叶加工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了汤色、香气、滋味等相协调的技术难题。

  服务队和企业负责人就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毛光志博士说,科技创新是茶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企业和高校一起,通过高产优质的品种资源创新、高效低耗的栽培技术创新、绿色安全的病虫防控、先进加工技术与装备创新及跨界增值的深加工利用,才能实现茶产业的高产、优质、安全、低耗、增值。企业负责人朱超表示,未来茶业三产融合、茶康文旅融合极有可能发展成为中国高效农业、现代休闲农业的典范。九华山茶业具备天然条件,期待在茶产业工程中心、检测中心、休闲茶园建设等方面,和信阳师范学院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图片

  服务队一行还与企业员工座谈,搜集了茶企、茶农对中国茶叶协会编写《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2021-2025)》的意见。九华山茶业副总经理李承云代表企业提出了三条建议。通过服务活动,队员们深刻认识到,茶产业承担着支撑茶区经济、满足健康消费、稳定扩大就业、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只有方方面面务实合作,才能最终达到茶产业发展结果高质量的可能。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