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济源下治镇开展科技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22 16:23 来源:


  2021年3月22日,河南省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3人在团长扈惠灵教授带领下与济源示范区工科委相关负责同志一起到济源下治镇圪老圈村和石槽村开展科技培训。

图片 7

  科技特派员一行首先到圪老圈村进行核桃产区实地考察,对栽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研,并给果农现场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针对当地核桃病虫害严重的问题,扈教授建议及时施打石硫合剂和农用链霉素,并强调了打药时间格外重要,最好在发芽之前,芽将要萌动的时间点打药。在花果管理上,扈教授提高了果农对疏雄的认识。树体一旦大量开雄花,会导致树体水分和营养的浪费,所以建议保留树冠与外围少量雄花,及时进行科学合理的疏花操作。在整形修剪上,扈教授根据当地核桃的不同树形分别做出具体的修剪建议,由于核桃春季伤流现象严重,建议在春季展叶后少量修剪。

图片 1

  在石槽村的科技培训中,扈教授首先强调了疏除雄花和防治病虫害的重要性。然后调研了当地核桃树改接情况,并针对改接成活率低等问题做出了具体指导。长势旺的改接新枝需进行摘心处理,长势弱的改接新枝不进行摘心处理。最后扈教授强调对萌孽的处理要根据不同树势和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并详述其道理所在。

  此次培训得到了果农们的一致好评,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