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要闻聚焦 > 省委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06 08:18

3月28日至30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为期两天半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鼓舞干劲,凝聚力量,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向读书班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围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一主题,有四个方面的感悟。

一是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看家本领上狠下功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实。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在我省对接大战略、建好大生态、塑造大优势、拓展大开放中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发挥组织作用、系统优势。党的全部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委员会制度、双重领导制度,要更加注重发挥组织作用、系统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正风肃纪反腐强大合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一贯到底,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在新征程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四是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一刻不停、一严到底。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在看得更准、想得更透、干得更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保持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正确处理“惩、治、防”的关系,正确处理“巡、改、治”的关系,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必须既用监督加压,把严管作为最大的厚爱,把监督作为最好的保护,多做“治未病”的基础性工作,又用信任加力,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严惩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在促进党建高质量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营造现代化河南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读书班上,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同步收听收看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上的三场专题辅导报告,集中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学习资料,围绕学习党史,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交流发言。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委机关各厅部室及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共280余人参加读书班。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