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清介廉谨——樊宏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09 08:26

樊宏,字靡卿,唐河县湖阳镇人,东汉初期大臣,光武帝刘秀之舅。樊宏出身富贵,却富而不骄,贵而不傲,一生勤俭节约,并告诫后人要谦恭谨慎,不可张扬骄满。《后汉书》为樊宏单独列传并赞曰:“宏为人谦柔畏慎,不求苟进。”

王莽末年,农民起义接连爆发。樊宏联合族人筑营自守,附近地区闻讯前来依附的弱小农户达1000余家。此时,农民起义军赤眉军已经攻占了唐子乡(今唐河西南,与湖北枣阳接壤),发展到十万人以上,准备攻打樊宏的营寨。樊宏见此情景,反其道而行之,派人带着美食美酒,前去慰劳赤眉军。赤眉军的将领此前已对樊宏有所耳闻,知道他是仁慈厚道之人,看到送来的东西,佩服地说:“樊君一向积德行善,是个大好人,如今这样对待我们,我们还怎么忍心去攻打他呢!”于是,赤眉军退兵而去,樊宏的家乡也由此避免了一场灾难。

刘秀即位后(25年),任命樊宏为光禄大夫,班位与特进等同,略次于三公。建武五年(29年),樊宏被封为长罗侯。建武十五年(39年),刘秀改封樊宏为寿张侯,级别提高,所食的户数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樊家的家风一向严谨。《明史》记载,樊宏的父亲樊重,字君云,继承祖业,其性情温厚,行事颇有法度,经营产业,物无所弃;使用奴仆,总是能发挥每个人的专长,因而全家上下齐心协力,财富每年大幅度增长。虽拥有万贯家财,樊宏却能保持清醒,不以富贵而骄,始终谦虚慎独、简约节欲、乐善好施。他经常告诫自己的儿子:“富贵盈溢,未有能终者。吾非不喜荣势也,天道恶满而好谦。前世贵戚,皆明戒也。保身全已,岂不乐哉?”

樊宏为官期间,不骄不纵,履职勤慎。每次朝会,他总是提前到达,俯首伏地,一直等到皇帝临朝才肯起身。刘秀劝他不必这样,他说:“虽然我是你的舅舅,但你是我的领导,我敬畏你,不是敬畏你本人,而是敬畏你九五之尊的职务,敬畏大汉王朝的规矩。”刘秀听了,很是感动,为了不让樊宏长时间跪地,每次到临朝前才派人通知他。在樊宏的感召下,整个宗族之中从未有人违法乱纪。

建武二十七年(51年),樊宏病死,谥号为恭。临终前,他嘱咐丧事要从简,任何陪葬品都不能用。刘秀感慨道:“今不顺寿张侯意,无以彰其德。且吾万岁之后,欲以为式。”他不仅允许樊宏子孙遵照其遗言办理,且表示自己将来也要效仿樊宏,为樊宏赐谥号为恭侯,赠给他印绶,还亲自前去为樊宏送葬。

樊宏一生为人谦恭和顺,谨慎戒惧,乐善好施,不苟且谋取功名利禄,其“清正耿直、廉洁谨慎”的良好品质值得后人学习。(唐河县纪委监委 王存杰 黄鹤)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