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协

2021年河南省科普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来源:省科协  发布日期:2021-04-12 17:14

4月9日,2021年河南省科普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房卫平作科普工作报告。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剑君,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一级调研员胡旭云,省文明办二级调研员闫文斌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12163226_副本.jpg800.jpg

谈朗玉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对全省科普工作的年度总结与安排部署,也是对全省科普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再动员。她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找准定位、主动担当,力求科普工作新作为,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提升科普工作实效性,要搭建平台、扩大影响,打造科普工作品牌亮点,要组合出拳、协同联动,汇聚科普工作强大合力,努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到2023年达到13%,到“十四五”末达到15%,为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夯实公民科学素质沃土。她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科协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围绕服务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这一目标,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全省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房卫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省科普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17%,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省科协科普部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被评为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围全国“四个100”;省科协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大篷车运行管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多项科普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领导批示肯定。2021年,省科协科普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紧跟形势,依靠专家、引导社会,搭建平台、开放合作,精准供需、提升效能”的总体原则,贯彻“全域化布局、项目化实施、制度化管理、品牌化打造”的工作思路,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主线,重点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科普信息化提升行动、基层科普能力提升行动,推进科普工作从单向思维向多维融合变化,从直线职能向项目矩阵式变化,从完成任务向打造品牌变化,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全省科普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他着重强调了要坚持政治引领、引领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普为民服务,要强化牵头职能、推动《纲要》实施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深入实施“四大科普行动”、促进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协调联动、构建科普工作社会化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412163234_副本.jpg800.jpg

会上,与会领导为2016年以来河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全省“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四个十佳”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宣布河南省首届科普科幻创作大赛正式启动。河南科技报社、农家参谋杂志社、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发行中心等单位递交了科普信息化项目任务书。

会上,围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普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科技志愿服务、科技小院建设、科普信息化传播等主题,平顶山市科协、商丘市科协、南阳市科协、省药学会、首席科普专家代表、河南科技报社等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各省辖市科协科普工作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分管领导、科普部部长,部分全省学会秘书长,科普信息化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省科协机关相关部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