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原廉吏 | 乐善奉公的“义惠先生”杜齐芳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16 09:48

杜齐芳,字元韡,号云槃,柘城县城关镇北街村人。明朝万历年间进士,历任推官、邢科给事中、刑部都谏等职,为人奉公不阿,有忠孝大节,很受人敬重。

杜齐芳出身书香世家,自幼聪颖好学,才学闻名当时,于明朝万历己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中进士,初任山西平阳府推官。当地少数民族较多,因不满汉人朝廷的一些政策,部分人聚伙成匪不时发生叛乱。杜齐芳到任以后,一面详细了解情况,摸清虚实,一面严格约束部下,去除弊政,广布朝廷的威德。当时附近有一伙匪盗,以坚固的城堡为据点,四处抢劫百姓,声势极大。杜齐芳施以巧计将那伙儿匪盗诱出城堡,乘机一网打尽,使当地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上级把杜齐芳的政绩上奏朝廷,杜齐芳随后被提拔为刑科给事中。这个职务是负责弹劾朝政的谏官,他上任后尽职尽责,并不因谁的权势显赫而避重就轻,视而不见,连权势通天的大宦官魏忠贤照样上本参劾。当时魏忠贤凭借皇帝的宠信,骄傲专横,他排除异己,专断国政,一大批阿谀之臣为了个人私利,先后阿附于他,甚至到处为他修建生祠,耗费民财数千万。杜齐芳对此痛恶不已,多次上本参劾,但都被魏忠贤的势力集团所压制,最后被罗织罪名罢官回乡。

崇祯皇帝即位后,杜齐芳被特恩提拔重用,官拜刑部都谏。当时,朝野上下都对他的奉公不阿、恪尽职守的风采十分仰慕。当时的首辅周延儒见机也主动笼络杜齐芳,想让他站队到自己的阵营之中。杜齐芳对首辅抛来的高官厚禄的橄榄枝不为所动,坚守着自己的原则。他知悉首辅周延儒不守臣道,只顾结党营私,忙于与政敌内耗,甚至在外敌入侵时蒙骗皇帝,便写奏折进行弹劾。周延儒非常气愤,借机将杜齐芳下进大理寺狱,准备施以重刑。后来恰遇天下大旱,崇祯皇帝亲率百官求雨,大赦天下,杜齐芳等五人得以一起被赦免,但却要放逐边关驻守边境。经过一系列的变故,杜齐芳认识到人心厄测,仕途险恶,遂看淡前程,出狱时仰天大笑,举戈出城而去。

不久,杜齐芳遇赦回归家乡,他与当时柘城县令一起,带头捐资捐物,并倡议当地富户出资,修复了城墙,增强了县城防卫,得到大家盛赞。当年,柘城又遇涝灾,成千上万的田地被淹,颗粒无收,百姓流离失所,无以为继,杜齐芳又拿出家中积蓄,购粮赈灾,救活了许多百姓。

后来,崇祯皇帝急需兴业治国的人才,指派吏部察访被贬官员,得知杜齐芳的政绩突出、人品高洁,多次下召启用,都被他婉言拒绝。

杜齐芳诗文俱佳,著有《飞蓬吟》《菽麦辩》《姑妄言草》等书。五十一岁病逝,他一生为人恪尽职守,奉公不阿,体恤民情,乐善好施,被时人称为“义惠先生”。(柘城县纪委监委 王利萍)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