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南阳市高企培育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4-19 11:20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是创新活动最主要的载体之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南阳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高企数量由2015年的55家增至2020年的264家,年增长率达37.54%,超额完成高企倍增计划。据统计,2020年,南阳市高企工业总产值达到576.72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利润总额49.7亿元,同比增长24.6%;实际上缴税费总额达到23.48亿元,同比增长7.01%;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高企培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机制奠定基础。南阳市在充分研究分析国家、省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为高企培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是建立组织机制。成立南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科技、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发挥部门合力,及时收集、发现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妥善解决。科技部门负责组织并指导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对辖区内企业开展摸排,分类分级建立培育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对标找差,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财政部门安排高企培育专项资金,并及时做好资金落实工作;税务部门落实好高企的各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将高企培育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等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权重,强化考核指标的运用,提高了各县市区对高企培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建立梯次培育机制。采取集中培训、 “一对一”指导等不同方式,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建立了“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形成了以创新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科技小巨人企业等为支撑,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梯队。四是建立服务机制。建立高企培育库,掌握企业在专利申报、研发经费投入、研发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等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关情况,及时跟进服务企业培育。定期举办高企认定培训会,重点对高企认定的新标准、认定关键和技巧进行重点解读。全方位宣传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社会地位、社会价值和影响力,吸引、带动更多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对科技中介机构的动态管理,引导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合理、合规、合法的专业化优质服务。

  二是政策释放红利。整合国家、省、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和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打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组合拳”。近年来南阳市先后出台了《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南阳市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南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南阳市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南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更加聚焦减轻企业科技创新负担,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20年,我市财政科技支出达到14.14亿元,增速达到17.39%;争取国家、省科技经费1.039亿元;通过科技创新贷款贴息项目,支持科技经费2.78亿元,带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信贷投入60亿元以上;帮助企业申报省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项目70多项,增加科技贷款1.09亿元。同时南阳市积极落实高企各项财税减免优惠政策,2020年全市高企享受所得税减免3.54亿元,同比增长4.28%;享受研发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2.27亿元,同比增长35.32%。

  三是企业激发内生活力。良好的培育工作机制和创新政策为科技型企业创新指明了方向,减轻了负担,激发了活力,促使企业在项目、平台、研发投入、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围绕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南阳2020年共实施市重大科技专项10项、科技攻关项目226项、软科学项目100项,攻克了一批制约全市主导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和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高效节能防爆电机、涡轮增压器总成、超短焦激光4K投影机、纳米银线胶片、元胡止痛口服液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有力提升了主导产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全市新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1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国际联合实验室1家,建成市重点实验室1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0家,中光学集团“功能薄膜微纳超构表面”、牧原公司“智慧养猪”、宛西制药“中药固体制剂”获批省技术创新中心,占全省总数四分之一,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2020年,南阳市高企研发投入达到27.17亿元,同比增长11.44%;从业人员达到74670人,同比增加15.95%;从业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达到10912人,其中博士163人,硕士784人,较往年均有了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