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河南省部署建设首批“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
发布日期:2021-04-23 09:32 来源:政策法规处(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阅读次数:

  4月12日,河南省科技厅正式为批准建设的13所“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授牌,这标志着我省青少年科普基地建设正式启航。

  “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青少年科普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重要指示精神的最新实践。其目的是强化对河南省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培育更多掌握科学方法、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首批“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布局在郑州、新乡、洛阳三市,按照“省指导、市主体、区推荐、校承建”的方式建设,建设周期两年。“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有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高端化、精品化,强化示范引领作用。首批以创新资源最为富集、科技教育条件最为优越的郑洛新三市为主要支持区域,针对性选择最有条件打造高质量科普教育载体的中小学校,通过支持建设“科技创新操作室”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精,通过典型引路、打造标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省。

  二是强化高端科技资源汇聚优势,建设标杆科普传播能力平台。以“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为平台,通过组织院士和中原学者为中小学生讲述科学之路、省十佳科普使者巡讲进校园、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学校结对子、中小学生担任科技小记者等活动,将高端科技资源与建设学校充分嫁接、互相融通,使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学家风范和科技创新魅力,为培育塑造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三是省市区校“四级联动”,汇聚最大科普合力支持学校建设科普载体。省科普专项每年对每个“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学校给予10万元经费支持,郑洛新三市对辖区学校给予不低于1:1配套,两年建设周期,每个学校总共将获得经费支持不低于40万元,这将为河南省打造一批精品级科普教育载体,示范带动全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提供充分保障。

  预计到2025年,全省将建设100家“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以此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并为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探索新路径,示范带动全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