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河南“科技政策宣讲月”活动启动

如何让创新主体切实享受到科技政策“福利”?4月8日,由省科技厅主办的全省“科技政策宣讲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在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举行。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河南“科技政策宣讲月”活动启动

                                                                                  全省“科技政策宣讲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科技强国,政策先行。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但仍有一些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究其原因是政策宣传不够,导致创新主体不能很好地兑现政策、享用政策。

  “为了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单位遴选专家组建‘科技政策宣讲服务团’,将奔赴全省18个省辖市进行集中宣讲,主要目的是想让广大企业和科研人员对科技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更多的方便和服务。”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说,近年来,郑州市高度重视科技政策宣讲来促进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项科技指标实现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2%,总量达到2918家,全省占比46%;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67%,总量212亿元,全省占比55%;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236.7亿元,强度由1.74%增长到2.04%。科技创新正在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劲动力。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河南“科技政策宣讲月”活动启动

                                                                     在首场培训会上,省科技厅专家在为参会人员讲解分析创新政策要点。

  在随后举行的首场培训会上,省科技厅市场办主任李明凤、省科技厅政法处有关同志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体系、研发费用如何加计扣除等进行了宣讲。4月8日至29日,“科技政策宣讲服务团”奔赴18个省辖市,面向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宣讲如何编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如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走进高校院所,解读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政策,让科研人员了解如何扩大科研自主权、如何更好管理使用科技经费。

  “这样的培训太实用了,技术合同登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大大节省企业的生产成本,好钢用在刀刃上,将更多的资金用来支持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升级。”中原科技城一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表示。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0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累计达220亿元;首次高企认定奖补、企业研发补助省市累计投入52.5亿元;开展“科技贷”业务,累计放款39.16亿元,有力支持了自主创新。尤其是积极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给予奖补,极大激发了技术转移主体积极性,全省2020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84.5亿元,较去年增长64.3%。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邢宇辉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政策宣讲覆盖面,我省构建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宣讲机制。各省辖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将遴选相关技术、财务专家,纳入“科技政策宣讲服务团”专家库,并通过咨询电话、QQ群、微信群等方式,努力实现政策宣讲、指导服务、系统填报、优惠政策享受“四个全覆盖”。

  据了解,此次政策宣讲还将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模式,在组织专家集中宣讲的同时,将宣讲培训内容放到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开展常态化科技政策宣讲服务,方便科技部门管理人员、企业、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对科技政策及时了解、掌握和运用,做到“找得到、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郑州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李大群,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秋红,全省科技系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