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开封市科技局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试点地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11 16:05来源:开封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自2018年开封市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试点地区以来,开封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银保监分局、人行开封支行等部门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试点地区建设,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开封市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联席会议,组织到全国科技金融工作先进地市考察学习。

  二是建立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出台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实施方案》,设立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4000万元,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设立了开封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首期设立资金规模达到7000万元,重点支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有效缓解了开封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开封市已确定了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分行等4家银行为第一批“汴科贷、专利贷”合作银行。自2018年以来,共举办了17次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暨信贷产品推介会,其中集中签约活动4次。先后有44家入驻开封的金融机构为我市6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