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农业科技园区奏响“发展音”

发布日期:2021-07-30 11:1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农业科技园区奏响“发展音”

  河南省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分布图示

  


        四月的兰考大地春意正浓,桐花云蒸霞蔚,开遍了城镇乡村。“弹筝奋逸响,新声妙入神”,位于兰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的堌阳镇范场村,时不时从农家小院传出悦耳铮鸣声,让漫步其中的行人心旷神怡。

  “咱们乐器厂生产的乐器,现在已经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专利15项。就是靠着扎实的科技底子,才让咱们的乐器厂有了过硬的市场竞争力。”4月19日,开封悦音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封悦音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扎根指着琳琅满目的古筝古琴,满脸自豪的向记者介绍着。

  年产值达1600万元的开封悦音乐器有限公司,是兰考泡桐深加工被科技“赋能”的一个缩影。目前,兰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主导产业之一--民族乐器产业占比已达全国市场的35%,桐木音板占全国市场的 90%,年产销各种民族乐器72万台(把),民族乐器产业年产值20亿元,销售量在全国排名第二,成为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振兴的典范。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4月1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以积极培育建设农业科技园区为抓手,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模式典型、科技示范效果显著的园区发展格局,围绕全省各市(县)主导优势产业,积极引导和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力巩固了河南在农业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自2001年许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批复建设以来,全省已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0家(升建为国家级的除外),实现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全覆盖。2019年以来,年实现产值总和3569.67亿元以上,占全省GDP的6.5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5.83元,高于所在地级市20.71%。

  集聚资源要素,创新创业活力凸显。我省园区积极与河南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以平台集聚技术、成果、信息和人才,提升园区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共建有研发机构740家、院士工作站43家,拥有各类研发人员16774人,各级科技特派员2063人;集聚了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0个、众创空间12个、星创天地78个,已发展成为河南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支撑引领了当地的产业发展。

  科技企业引领,产业发展效益突出。我省园区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围绕本地主导产业打造了一批以漯河食品加工、信阳茶叶、宁陵酥梨、灵宝苹果、西峡猕猴桃等为代表的河南农业品牌。截至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835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74 家,上市企业51家,园区产业规模优势、集群优势突出,已成为河南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样板。

  强化成果集成示范,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我省园区通过“核心园+示范园+经营主体”及“龙头+科技+基地+农户”的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模式,形成技术梯次示范辐射机制,带动现代农业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目前,园区已累计累计推广农作物品种、技术和设施7295 个,带动85.44 万农户致富增收。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