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多项科技装备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作用


发布日期:2021-08-03 21:00来源:科技日报 阅读次数:

  在抗洪救灾中,河南省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和装备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方面,支持省气象部门实施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精细预报关键技术研究”等近20项科技计划项目,对于此次“7.20”极端特大暴雨的潜势和短时预报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提前预报发布暴雨过程预警信息,为政府部署决策应对极端暴雨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应急救灾装备方面,郑州远度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即时监测地面险情信息,生成二维码对整个后台指挥中心提供同步直播,为中心的现场指挥调度提供依据,为地面救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交通安全保障方面,由中建七局牵头,郑州安源、郑州大学参与实施的省重大科技专项“城镇地下供水和排水管道安全防护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成果在此次灾后道路空洞病害检测排查及修复方面成效突出。

  连日来,全省5100多名科技特派员、57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积极行动,也全力以赴帮助农民做好灾后的复产减灾工作。



  河南省科技厅干部职工进行社区灾后清淤

  7月17日以来,河南大部发生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地出现汛情险情,尤其是郑州发生特大暴雨一级自然灾害,全省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多条河流出现超保、超警洪水。通讯、电力、交通一度中断,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河南省科技厅办公地点近一周时间无法正常办公,科技系统部分机关干部有被困现象,科研系统的一些重大基础设施、设备、仪器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面对严重灾情,河南省科技厅党组肩负起科技系统在防汛抢险救灾中的重要职责,带领系统党员干部开展救灾,以尽快恢复机关正常办公秩序和干部职工日常生活,同时为抗洪救灾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

  灾情发生后,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防汛救灾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迅速成立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救灾预案。截至7月26日,省科技厅机关已恢复正常办公秩序,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省辖市科技局也已正常办公。

  面对灾情,全体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一方面开展抗洪救灾,另一方面创造条件开展工作。保障重点任务不停工。及时完成了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的筹备工作、出台了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十项举措、制订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全省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通知》,引导和动员全省广大科技特派员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部分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清理垃圾、排水除淤等。洛阳市科技局组织科技企业向郑州、新乡等重灾区捐赠款物总额超过600万元。新乡市、安阳市科技局抽调机关人员参加全市抗洪抢险突击队。组织科普基地、科普使者及其他科普工作者以撰写科普文章、拍摄科普视频的方式,通过河南科普在线网站、河南科普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了大量及时有效的科普知识,为本次灾情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科普支撑。

  同时,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各相关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队围绕全产业链、多学科,研究制定分类应急防汛减灾管理措施和技术指导意见,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就近科技服务。

  当前,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河南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科技创新,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目标,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锻造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