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金合欢星创天地

发布日期:2021-08-10 20:09 来源:


  “金合欢星创天地”以光山县金合欢林茶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位于光山县文殊乡杜槐村,成立于2016年。主要涉及现代农业、白茶生产、油茶生产、特色花木种植以及特色畜禽养殖等领域。致力于建成一个以农业为主导,有机农业生产为核心,产业为纽带,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产业扶贫,农民致富,合作社发展的良性互动新路子,不断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合作社成立至今共流转荒山荒地近8000余亩,培育自主品牌“金合欢”一个,发展社员1000多户,成立农产品配送中心2个(日配送量达8吨)、生态农场3个、农产品电商平台3个,发展金合欢直营店3个。2018年通过“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的评定(已全国网上公示)。2019年被认定为中华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标志。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阳市“市级示范社”、信阳市“农业科技园区”和光山县“先进合作社”。

  金合欢星创天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形式的要求,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提供配套服务,通过培训服务和技术服务,提高农业收益,增加农民收益,带领部分农民致富。此外,还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6户1038人。通过流转土地、签订用工协议及产业带动脱贫等方式人均增收2200元。

  金合欢星创天地以农业型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技术指导及提供入驻企业培育孵化、政策、管理、法律、金融、财务、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服务等方式,专业孵化一批创新企业,加快小微企业的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有效有机融合。如: 光山县崇鑫水产养殖、光山县霈泊园林有限公司、光山县弦丹禽蛋制品有限公司,从事新型农业经营:优质水稻种植、名优花卉种植、水产养殖及农副产品生产,均经营状况良好。

  “金合欢星创天地”办公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使用面积600平方米,共有房间20余间,可同时容纳15家创业团队。办公楼水电暖、通讯设备齐全,同时星创天地内建设有完善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可常年开展专业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创业人才培训,为多种行业、多类创业主体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服务。配备统一的公共设施及完备的公共孵化服务功能:有公用会议室、咨询室、培训教室、大小不同型号的办公室、免费信息阅览室、产品展示厅等。

  为加快把农民培养为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生产技能,以农业劳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职业农民;集聚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创新创业发展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有志于农业创业的毕业生、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等各类创业者。至今,“金合欢星创天地”组织高质量的创业培训有5次,涉及团队运营、农业科学技术、政策法规、项目筛选申报与落地等,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农北京农合论坛等相关专家亲临与入驻创客团队,中小企业成员面对面指导交流。举办互联网+培训,主讲电商与传统营销的区别,电子商务对农产品销售的意义,农产品贸易与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

  结合过往工作中遇到问题时的建议,加大对“金合欢星创天地”的宣传,完善星创天地的激励机制,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引入农业相关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公司,建设融资平台,对基地创新团队进行可控的融资和投资,设立金合欢星创天地基金,为实现创新创业提供资金保障。

  “金合欢星创天地”会继续延链条,补短板,提质增效,扎实发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光山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利用荒山种植苗木花卉,养殖光山麻鸭,生产加工咸麻鸭蛋”即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发展企业优势,带领群众走上“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康庄大道。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