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聚焦种业和耕地,河南与科技部联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发布日期:2021-08-12 17:33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8月1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发布了2021年度部省联动项目申报指南,共发布“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等7个部省联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其中,“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中的“北方集约化农区氮素面源污染发生过程与调控机制”方向、“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中的“北方区地方猪新品种(配套系)培育及良繁”方向,由科技部与河南进行部省联动实施,我省联动项目数量和国拨经费额度均居全国前列。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联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不仅是我省经过持续加强与科技部的沟通对接而取得的重要成果,更是认真贯彻我省关于“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要求的扎实举措。这次联动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涵盖北方农区面源污染、北方地方猪新品种培育等领域,积极响应了中央提出的“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战略部署,有效契合了河南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补齐生猪育种短板的重大需求,对吸引聚集全国优势科研力量,提升河南相关领域整体创新能力,助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谋划布局“十四五”,河南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发挥优势、集聚资源,加强与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沟通衔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更好融入国家创新发展大局,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行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