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新乡市科技局五措并举支持灾后重建


发布日期:2021-08-09 14:30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新乡市科技局特制定五项措施,全力支持受灾地区重建。

  一是支持受灾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积极与省科技厅对接,为企业申报国家引智项目、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等工作延长时间,确保受灾企业及时完成各类项目申报;积极会同市财政部门,加快办理市级财政科技专项经费审批手续、简化拨付程序、缩短拨付时间,尽快下达第一批科技专项资金2480余万元到受灾单位,帮助尽快恢复正常研发活动。二是面向受灾县区提供科技服务。成立科技专家服务团赴灾区开展灾后重建指导,提供技术咨询、心理辅导、疫病防控等科技服务;选派近150名科技特派员指导开展灾后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抢时补种改种;为灾区企业开展专场政策辅导,联合河南工学院举办首期驻新高校成果发布会,做好灾后重建技术筛选和推广;赴受灾县区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对灾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宣传灾后饮食安全、防疫知识,为灾区重建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三是开展洪涝灾害防控科技攻关。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人才智力资源,组织开展专题科技攻关,研究分析新乡市特大暴雨灾害成因,提出城市内涝灾害防控有效解决方案,为我市防汛减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提升全市暴雨灾害防控能力。四是为受灾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支持。加快出台新乡市科技贷贴息补助政策,利用300万元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开展科技贷贴息补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联合金融机构赴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了解受灾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争取省科技贷绿色通道,集中办理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五是为来新外籍人才提供便利服务。为外国高端人才提供绿色通道,对A类外国高端人才,不受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限制,简化、归并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采用“告知+承诺”制,提供便利措施;对在新工作的外籍人才受暴雨影响情况进行回访,帮助解决外籍人才在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