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三门峡市科技局出台十项举措 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9 14:34来源: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重大工作部署,支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日前,三门峡市科技局制定出台了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十项举措,进一步强化科技对企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切实为科技型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

  一是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工作导向。全市科技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创新力量,围绕企业创新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培育形成一批一流创新主体。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贴心服务员”“金牌店小二”。

  二是支持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聚焦产业发展需要,凝聚优质创新资源,围绕有色金属和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大健康与绿色产业、现代农业科技等产业领域,重点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牵头实施省、市转型升级示范专项、重大科技专项、一流课题等科技项目。完善“企业出题、政府立题”的科研攻关模式和“揭榜挂帅”、PI制等科研组织方式,对成功揭榜的项目可按照项目合同总额的20%给予省财政经费支持。

  三是支持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各县(市、区)积极引导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项目、资金、政策等方式指导和支持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市财政对首次认定和复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外整体迁入我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四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实施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补贴等财政奖补政策。对于企业研发费用补助额最高可达400万元。

  五是支持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持企业集聚创新资源,申报各类市级创新平台,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创新平台。推动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和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平台全覆盖。优先推荐建设“双飞地”研究基地的企业申报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平台,

  六是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依托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黄河金三角分中心,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高端创新平台作用。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七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三门峡市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项目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加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各类孵化载体要及时掌握在孵企业研发生产情况和服务需求,组织提供精准服务,帮助在孵企业“微成长、小升高”。

  八是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深入推行“科技贷”,放宽“科技贷”业务准入范围,确保“科技贷”应贷尽贷、应贷快贷。积极服务企业争取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培育科创板等上市后备企业。

  九是开展常态化科技政策宣讲服务。市县联动,建立为企业提供常年政策咨询服务的机制,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加大宣讲力度。实施“千人万企”科技政策服务行动,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十是加快建立完善协同工作机制。成立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主动对接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实行清单和台账管理,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直至全部销号清零,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项目的“代办员”、困难问题的“协调员”,确保“万人助万企”服务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