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洛阳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救灾复产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1-08-09 14:35来源:洛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期,全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给洛阳市部分县(区)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洛阳市科技局发挥职能优势,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一是迅即反应。洛阳市科技局拟制下发《关于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的通知》,向各级科技特派员发出倡议,提出“三覆盖、五结合”要求,即:有科技需求的受灾县(区)全覆盖,农业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全覆盖,受灾脱贫村、脱贫户的技术需求全覆盖;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相结合,与县(区)的救灾复产统一安排部署相结合,与县(市)创新引导计划等科技项目实施相结合,与科普传播基地科技培训相结合,与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等科技平台科技服务活动相结合。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闻灾而动,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与受援对象、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迅速取得联系,了解受灾情况以及恢复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二是一线服务。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采取语音、电话、录制授课视频等手段,及时为灾后恢复生产提供科学技术指导;各级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灾后田间管理、改种补种等知识。王季栓特派员举办葡萄灾后管理技术讲座,讲解葡萄灾后病害管理技术;洛阳市派科技特派员段爱菊等一行9人冒雨前往偃师开展灾后技术服务,对葡萄、玉米农作物灾后管理进行了现场讲解。灾害发生以来,各级科技特派员共提供技术指导80余次,解决各类技术难题60余项,印发技术指导资料500余份。

  三是规范指导。重点围绕中药材、蔬菜、花卉苗木、畜禽等,研究制定分类应急防汛减灾相关技术指导规程,编制技术手册,共编写《暴雨过后畜牧业恢复生产“五及时五加强”》、《谷子谷瘟病防治》、《中药材水涝后田间管理及减灾措施的建议》、《暴雨洪涝后果树的生产恢复技术》、《蔬菜的强降雨防范及灾后管理措施》等技术指导手册9本,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予以发布,扩大了技术服务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