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鑫泰农牧星创天地

发布日期:2021-08-13 15:24 来源:


  鑫泰农牧星创天地是依托洛阳鑫泰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农村创新创业平台,位于嵩县白云大道科技苑一号楼。2017年备案为省级星创天地,2018年省级备案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截止2020年底,鑫泰农牧星创天地总入驻企业39家,创业团队5个,聘请创业导师10人,成为了嵩县第一家具有相应实力的国家级平台。经过星创天地创业导师及管理团队的不懈努力,帮助入驻的域内企业已申报成功8个研发中心、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多个新型专利、8个商标,成功孵化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A类企业10个,帮助入驻企业申报市级星创天地4家。

鑫泰农牧星创天地

  回顾鑫泰农牧星创天地的发展历程,主要做法概括起来就是挖掘优势,促进转化,努力发挥平台作用。

  一、完善硬件设施,提升形象。根据发展的需要,鑫泰农牧科技公司规划装修了2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将鑫泰农牧星创天地搬迁到了洛阳市嵩县城区白云大道科技苑1号楼。在新的办公区域内,购置了办公设备和研发设备,架设了光纤,实现了WIFI办公全覆盖。光纤宽带、会议室、办公场地等免费提供给入驻企业和创客使用,为入驻团队和企业优质办公创造了便利条件。2019年8月,省科技厅马刚厅长亲临鑫泰农牧星创天地,对星创天地的办公环境及工作开展给予了肯定。

  二、科研项目与企业对接,尽可能就地转化。星创天地依托企业与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把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与企业基地资源优势强强联合,从实际需要出发增强科研成果的针对性,提高成果转化率。鑫泰农牧科技公司申报专利42件,已获得授权证书35件,转化在实际应用中的达到了90%以上。入驻企业也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十几家企业都通过平台申报了不同专利,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同时还将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向入驻团队推介,帮助其对接相应的需求。

鑫泰农牧星创天地

  三、发挥平台媒介,展示入驻企业形象。利用郑州、上海等地农产品展览会预留给星创天地场地的契机,携手入驻企业进行产品展销。洛阳云山美食品公司的兔肉产品和洛阳五丈山农业科技公司的羊肚菌产品,在展览会上,都获得了与会者的青睐。

  四、保姆式服务,诠释星创天地内涵。针对性的贴心服务是鑫泰农牧星创天地管理团队的法宝。洛阳云山美食品有限公司的成立是鑫泰农牧星创天地参股企业的首创,不仅将技术成果转化,而且还出资扶持,又帮助其从洛阳银行融资20万元。在经营上更是全心全意指导,使其很快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征途。技术传授展示了鑫泰农牧星创天地的传帮带,獭兔养殖技术、家兔解剖及寄生虫检疫检验、知识产权贯标、果树修剪、畜禽防疫等线上、线下技术培训,不但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了致富门路,也是一些企业受益匪浅,受众人数达到1700余人次。鑫泰农牧星创天地还利用法律服务团队、创业导师团队、专业咨询团队等,为入驻企业及创客开展法律援助、技术创新、专利及商标申报等多样化服务,充分发挥星创天地的平台资源优势。

鑫泰农牧星创天地

  五、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勇于担当。洛阳鑫泰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建档立卡贫困户266户,运用联合养殖、订单收购养殖、订单收购种植的形式,积极投身产业扶贫行列。入驻鑫泰农牧星创天地的钊隆农牧科技公司、五丈山农业科技公司、源达食用菌开发公司等一批企业,都把带贫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有效帮手。在县委县政府表彰的2019年十大优秀带贫企业中,有一半都是入驻星创天地的企业,这也成为了产业扶贫的一大亮点。

  嵩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巨大。县委县政府提出百企帮百村号召后,鑫泰农牧科技公司和云山美食品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企业发展中积累的技术、种苗、销路等优势,开展了产业帮扶。采用发午餐费培训、免费提供种兔、免费指导饲养、防疫、助产等技术、保护价收购商品兔等措施,利用合作养殖、订单收购养殖、订单收购种植形式,与九皋镇14个贫困村的2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的带贫协议,帮助他们依靠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到2020年8月底,帮扶的266户贫困户,全部提前完成脱贫摘帽。洛阳钊隆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洛阳五丈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驻企业,都采用不同形式投入产业扶贫之中,与洛阳鑫泰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道,成为了县委县政府表彰的十大优秀带贫企业中的一员。

  截止目前,总入驻鑫泰农牧星创天地企业39家,成功培育毕业1家,即将具备毕业条件5家,具有发展潜力企业16家。其中在星创天地内注册企业4家。

  孵化成功案例:

  1、洛阳钊隆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洛阳钊隆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星创天地的农业企业,其主营业务是菊花羊的繁育及产业化。

  钊隆农牧科技公司自入驻以来,鑫泰农牧星创天地为其联系了畜牧业专家教授,协调科研院所与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帮助其申请了6个实用技术专利、申报成功了钊隆农牧、古山飞羊、菊花羊、古山岭等四个商标,帮其规范了财务账目、申报了市级研发中心、市级星创天地等,使其成为了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A类企业,成功从鑫泰农牧星创天地孵化毕业。该公司培育的菊花羊,以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2、洛阳云山美食品有限公司:

  洛阳云山美食品有限公司是鑫泰农牧星创天地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而成立的一家企业。

  洛阳鑫泰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獭兔新品种培育及青蒿饲料研究成果,不但壮大了獭兔养殖规模,而且有效替代了抗生素的应用,在保证绿色养殖的基础上,改善了兔肉品质的提升,有效祛除了兔肉中的草腥味,增强了兔肉产品的香味沉淀。云山美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在鑫泰农牧科技公司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曌宫宴”牌兔肉休闲食品及熟肉食品,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

  云山美食品公司在洛阳市区英才路开设了第一个大唐香酥兔肉自营店之后,兔肉熟食产品的销售额不断增加,短短两个月就闯出了牌子。为了方便顾客,进一步拓展兔肉消费市场,又在洛阳市区南昌路和联盟路开设了两个自营店,使得年销售额超过了500万元。随着营业额的提升,2020年末,云山美食品公司在洛阳市涧西区扩建了云山美熟食厂,实现了门店与加工区的分离,具备了连锁发展的雏形。目前,云山美食品公司的兔肉产品已经成为了洛阳的一个地方特色美食。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