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

发布日期:2021-08-16 18:26 来源:


  一、星创天地基本概况

  1、桐柏山茶星创天地发展概况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组建于2017年,星创天地成立以来充分利用了内部技术、人力、财务等资源以及外部技术力量,在设施建设、研究开发、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星创天地充分发了现有的生产、技术优势,加快桐柏茶产品的研究开发,为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做强做大,服务全县茶企业,健康持久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

  2、依托单位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概况

  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600万人民币,公司成立以来,以振兴乡村战略为己任,坚持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繁荣农村,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加剧的新形势;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需求;走创新发展之路;逐步建立健全了与广大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和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了贡献。是桐柏县政府重点扶持和培养的农业龙头企业,该企业以茶叶为主,公司合作基地1986年被评定为国家四大良种茶繁育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主要科研基地之一,基地共收集保存全国15个著名产茶区的优质茶树种质资源200多份,承担着全县茶树良种繁育,茶叶生产研究,新技术示范推技广,产业服务带动的责任,基地拥有有效利用茶园1000多亩,该基地生产设施,制茶车间,茶叶和土壤检测仪器,化验室保鲜库齐全。注册了“桐淮”商标,基地是桐柏县重要的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是南阳市重要的茶叶出口基地之一,是全国茶叶标准化核心示范区,产品畅销国内外,深受广大销费者喜爱,是一家现代农业发展公司。

  二、主要特色及成绩

  1、创业培育孵化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紧紧围绕茶产业,不断开发创新产品,不断发展壮大“中原茶乡”的荣誉称号。协助入驻企业不断增加创新创业能力,先后协助企业申报认定了国家和省科技型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示范企业等;申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及产品鉴定。在在孵企业树立形象,并积极协助桐柏嘉木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河南省科技型企业备案,桐柏康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评为南阳市市级示范社。

  2、创新人才培训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秉承以人为本,积极引导开发创新能力,围绕中原茶乡建设,和茶产业体系开发,组织开展了“有机茶种植技术培训”、“有机茶加工技术培训”、“茶苗新品种培育技术培训”、“有机茶园管理”、“茶树无性繁殖”等技术培训示范,3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达到2000多人次,先后有3家企业在2018、2019年市县品茶评比活动中获奖。组织开展各类辅导培训形式,搭建专职与兼职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立“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辅导机制,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在孵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聘请创业导师为在孵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专项辅导培育。星创天地聘请创业导师来星创天地开展各类服务人50人次。大大提升了人才创新能力。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

  3、技术集成示范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围绕绿茶、红茶加工不断开展技术研究,制定茶叶技术标准,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商标注册等工作。目前申报专利3项,发表论文2篇,申请有机认证证书6项,注册商标3个,培育了桐淮牌、豫淮牌、诸葛红、诸葛玉叶等茶叶品牌。培育星创天地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目前已有6家企业,实现了线上线下结合,应用电子商务进行产品销售。

  桐柏桐柏山茶星创天地成立了南阳市有机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有5位高级职称,10位中级职称,长年从事茶叶科研工作,截止目前已申请8项国家知识产权。

  4、集聚创业人才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坚持做好人才培养和创业人才服务。积极开展与村集体经济为合作单位,培养了以以“王叶青同志标杆”乡村致富带头人,黄钲荃为河南省技术能手。

  在人才交流与合作方面,通过聘请专家、项目合作开发、学术会议、进修培训、联合传授等多种方式集聚创业人才,先后培养5名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较强实践经验的中高级专业人才和后备人才,以星创天地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平台,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培养人才引进人才。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

  5、科技金融服务

  桐柏山茶星创天地大力加强创新金融服务力度,一是增加创新投入,克服多种困难,广开融资渠道,逐年增加创新投入,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1000多万元;二是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关的科技金融信息,让企业第一时间得到资金支持,努力做好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工作,使企业快速、稳定、安全的享受到科技金融的扶持。三是不断提高企业科技金融的知晓度,提升企业自身发展能力,使企业快速成长。


  桐柏桐柏山茶星创天地孵化成果案例

  案例一

  桐柏县嘉木茶叶有限公司立于2015-02-09,法定代表人为郑保勉,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人民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4113303300933266。企业地址位于桐柏县程湾镇石头庄村,是一家以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为一体的农业公司,在企业发展初期,遇到科技创新力度不足,产品质量不佳、生产设备老化等问题,在入住桐柏山茶星创天地后,先后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按照分步处理的方法,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在孵化园讲解培训、学习提高,使企业提升了创新能力,在艰苦创业下不断发展,于2016年在成功申报成功“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公司先后采购先进生产设备,提高茶叶质地,提升茶叶品质,迅速在茶叶行业退隐而出,现成为我县质量高、品质强的知名企业。

  案例二

  桐柏山野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成立以来,本着立足原生态,用心做好茶,倡导健康饮茶的文化理念,实现着以高品质的山野茶为媒,把原生态、健康和文明的茶饮推介给世界,把世界拉进家乡的梦想。公司先期注资1000万,公司拥有三万亩茶园位于海拔1148米的桐柏山腹地,是目前已知国内最大野生茶园、国家有机认证的小叶种原生态野生茶园国家环保部的有机产品。入住孵化园后,公司申报并通过了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并成立了河南省智慧茶村星创天地,成立了南阳市茶产业战略联盟,实施了河南省创新引导计划项目。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