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新乡科技特派员为救灾复产注入科技能量


发布日期:2021-08-16 15:38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7月17—21日,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给广大民众带来巨大损失,也对全市各产业的生产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按照省科技厅及新乡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救灾复产工作要求,市科技局积极响应、及时部署,动员各级科技特派员全力做好救灾复产科技服务工作,践行科技特派员使命和担当。据不完全统计,特大洪灾以来,新乡共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706次,提供线上咨询服务1035次,解决灾后生产技术问题198个,服务有科技需求的受灾乡镇100个、企业和合作社652家、农户和贫困户2101户;举办补救复产技术培训班50期,培训生产大户、农户4500余人,发放技术手册近38000份。

  一是研究部署、全面动员,号召全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工作

  市科技局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广泛梳理灾区企业诉求,立即研究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助力基层灾后快速恢复和持续发展。同时,市科技局及时印发《关于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通知》,动员全市广大科技特派员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重点抓好农业等产业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力争做到“三覆盖、五结合”,即有科技需求的受灾区全覆盖,受灾县、乡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全覆盖,受灾脱贫村、脱贫户的技术需求全覆盖;与受灾区的救灾复产统一安排部署相结合,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相结合,与县(市)创新引导计划等科技项目实施相结合,与科普传播基地科技培训相结合,与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等科技平台科技服务活动相结合。

  二是深入一线、制定措施,为灾区群众生产自救提供灾后指导意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就这次防汛救灾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帮助受灾地区灾后尽快重建和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我市各级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迅速深入受灾一线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指导,通过实地查看群众受灾情况,一对一、面对面回答群众迫切关注的问题,根据群众不同的受灾情况,帮助群众制定专业的减灾救灾方案,提出减少损失和迅速恢复生产的建议及措施。例如:市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辉县市拍石头乡圪道村旭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针对香菇菌棒清洗、散水等灾后恢复管理给出建议;市林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延津县僧固乡,捐赠了大功率污水泵和果树急需的杀菌药剂,针对果园地表积水情况的不同给出针对性指导,并发放技术明白纸。

  三是拓展渠道、加强指导,为灾区群众减轻经济损失提供科技帮扶

  在灾后恢复生产、抢抓农时改种补种的关键时期,全市科技特派员以及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针对汛情灾情农情,拓宽渠道,加强技术指导。一是积极制定各行业分类应急防汛减灾管理措施和技术指导意见。如:河南科技学院编制了《洪涝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实用技术手册》、新乡市农科院编制了《专家服务团农作物水灾后补救措施建议》、新乡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了《洪涝灾害期间畜禽疫病防治明白纸》等,并通过省科技特派员微信公众号、新乡日报、新乡科技网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群等予以公开发布。二是利用新乡科技网“科技特派员服务之窗”、微信平台、在线视频、直播培训等线上服务方式,减少时间和缩短距离,快速精准指导农民群众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三是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市农科院等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通过发布《支持河南省各地区灾后重建工作的倡议书》,将专家信息向社会公开,便于群众及时联系,为灾后生产管理答疑解难。

  四是项目引导、技术支撑,发挥各类科技平台载体主体作用及优势

  为加强防灾减灾、灾后重建等方面科技指导服务,市科技局积极动员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科普传播基地等平台载体,发挥平台综合优势,组织群众科学应对灾情,迅速恢复生产。封丘县科工信局通过省科普传播基地,联合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组织18个乡镇的金银花种植企业、合作社及种植户200余人开展为期两天的“封丘县中药材灾后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针对花农不同受灾程度中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分类指导,耐心解答,帮助花农解决灾后实际问题,为群众保产增收保驾护航。河南科技学院花生团队结合新乡市重大科技专项“花生减氮增效关键技术-绿色复合生物刺激剂开发与应用”项目的实施,第一时间深入延津县、长垣市等地,积极开展灾后农作物受灾情况调研,充分了解灾情和群众迫切需求,及时制定灾后花生种植的具体恢复措施与绿色高效生产方案。共发放《灾后农业恢复方案》等实用资料1000余份,帮助群众快速恢复生产。

  五是宣传典型、传递能量,弘扬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主动担当精神

  新乡科技特派员服务减灾复产工作受到了省科技厅以及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先进典型,并先后在CCTV13焦点访谈、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科技报、河南电视台、新乡电视台、新乡日报、科技新闻网、新乡科技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此类先进典型获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20余次,不仅弘扬了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主动担当精神,又带动了更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救灾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