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发挥肉兔产业集聚优势 打造农村创新创业平台

发布日期:2021-08-23 09:28 来源:


  阳光兔业星创天地是以济源市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的农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该平台立足区域肉兔特色产业,集聚科技、产业、信息等资源,采用“龙头企业+农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特派员”的模式,面向创新、创客主体提供技术、管理、销售等一站式服务,推动农民创新创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该平台于2017年7月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星创天地,2017年11月被科技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在各级科技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阳光兔业星创天地现拥有科技创新区、创意交流区和创业服务区,其中科技创新区面积100000平方米,创意交流区和创业服务区面积20000平方米,配备专(兼)职人员24人,累计入驻财务、金融、信息、法律等服务机构5家,扶持培育企业、创客37个,与50余家企业、种养场户组建联合体对接服务主体100余家,在推动国内肉兔产业创新、促进区域三产融合、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发挥肉兔产业集聚优势 打造农村创新创业平台

  一、主要做法

  (一)持续优化服务资源

  阳光兔业星创天地依托单位济源市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兔良种繁育、商品兔产销、饲料生产、食品加工出口、有机肥生产、生物科研、兔文化餐饮为一体的肉兔全产业链企业。公司下设6家实体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法国伊普吕配套系曾祖代种群、国家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出口兔肉备案养殖场和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肉兔产业化联合体核心企业、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在全国带动种养户4000余户,发展肉兔产业扶贫基地10余个,相继承担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国家十三五科技攻关等项目建设。

发挥肉兔产业集聚优势 打造农村创新创业平台

  (二)着力提升科技实力

  阳光兔业星创天地集聚了行业专家、农业科研人才等专家技术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法国海法姆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实践教学基地,连续引进伊普吕配套系国际优良种兔,充分发挥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济源综合试验站、河南省肉兔繁育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优势,对接国际前沿技术开展创新研究。截止目前,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省级地方标准、科技成果等100余项,其中《肉兔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已在国内20余个省市推广;“伊啦”兔肉-企业品牌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公司科研实力已跃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三)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该平台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围绕合作社、家庭农场、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等各类创客,提供创新创业信息咨询、项目设计、财务托管等全方位支持与服务。组织参加全国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各类推介对接活动,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实施“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组织参加河南省2020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建设成效

  阳光兔业星创天地以服务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产业,运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多元化服务,不断建立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创业扶持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一)开展创业导师辅导服务。平台及时对创新创业主体进行培训、咨询,提供政策扶持、盈利分析、品牌定位、法律事项、贷款担保等对接服务,无偿提供创业期基地实习、种兔、饲料及配套技术服务,帮助其完成创业实习。先后为新乡长垣县万鑫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济源市渊洁家庭农场以及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等群体提供创业、再就业指导服务。

发挥肉兔产业集聚优势 打造农村创新创业平台

  (二)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孵化服务。平台组织创业主体参加技术观摩、成果展示、创业大赛等活动,围绕高效养殖、饲料加工等开展多体系技术培训,为广大创客、农户送服务、送温暖,逐步提高创业技能。平台每年组织1-2次大型产学研对接活动,每季度组织技术培训,并常态化组织专题对接。目前,累计举办讲座、培训3000余人次。

  (三)开展设施义务开放。平台建设有近100000平方米的科技创新区,拥有标准化养殖基地、兔肉食品加工区等实验基地,购进红外分析仪、离心机等一大批仪器,实验室、实验仪器向入驻企业、创客免费开放,减低其创业成本,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相继为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院校200余位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基地。

  (四)搭建“互联网+”网络服务平台。平台组建了专业的电商运行团队,运用网站、抖音、微信、淘宝、天猫、京东、扶贫商城等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创客及时对接行业动态、技术信息,开展远程专家指导与服务,目前已集聚1000余人。

  (五)开展科技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平台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在全国开展“携手阳光共创辉煌”科技扶贫服务宣讲,免费发放《伊普吕肉兔配套系标准化养殖技术》、《规模化兔场疫病防治问答》等技术资料1000余份,组织贫困户学习培训、微信讲课、进村入户技术指导3000余人次。公司相继荣获河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等荣誉。

  创新无止境,创业践于行。下一步,阳光兔业星创天地将继续围绕规范化、国际化、品牌化,持续优化平台资源,加大服务指导力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汇集更多兔产业和特色农业创意,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民携手奔小康。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