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天邦农业星创天地

发布日期:2021-08-26 17:15 来源:


  星创天地是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载体、农村科技创业的新舞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举措,搭建农村创新创业与服务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和信息化。

  一、天邦农业星创天地基本情况

  天邦农业星创天地是以“民权天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星创空间提供围绕食用菌种植,标准化、工厂化生产、互联网+农业、专家培训等为核心的一系列服务,为本县及附近市、县创客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创业服务平台。公司采用“公司+创客+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了天邦农业星创天地,建设了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在提升民权县食用菌产业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要特色

  天邦农业星创天地运营主要特色:一是集科研开发、示范展示、科技培训、交流合作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入驻的创业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二是按照以科学种植、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为主线,以食用菌研发、试验、服务、展示为核心;对食用菌发展起到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三是开设了线上交易、交流、宣传等,促进大众创业的便利化和信息化,从而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功能定位上突出“新产品、新技术示范展示”的作用,培植出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科技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经营机制灵活的产品和企业,以经济为纽带通过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领更多的创业主体进入市场。

  发展理念是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复员军人、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模式及内容:以推动科技创新为前提,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创客増收致富能力。

  为入驻创客、企业提供创业政策:一是入驻企业享受产业辅导、人员培训、技术信息、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援助等优惠孵化政策。二是享受基地提供的经营场地、配套设施、管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三享受技能培训、协调孵化的“一站式”孵化和提供零费率孵化。

  三、天邦农业星创天地运营的主要成绩

  天邦农业星创天地运营以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创业队伍,现已拥有创业导师4人,创业团队2个,创业企业4个(其中已有两个成功孵化企业),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人数达28人,建立线下服务平台1个,组织培训活动26次,培训人数达2000人次,培训职业农民120人,带动贫困户20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増收2万余元,效益显著。

  天邦农业星创天地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电商平台,配备了投影机、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培养箱、冰柜、超净工作台、照相机等研发和创新检测设备,免费为创业者、入住孵化企业使用,提供食用菌行业的供求信息,技术知识,政策法规,行业展会等全方位信息,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精准化信息及交易服务,实现电子商务联袂,创新农村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星创天地+农村电商新格局,同时与大型超市、酒店、农贸批发市场、等建立无缝对接,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售农产品。几年来,为孵化企业、创客、提供食用菌种植大棚200多座、办公用房100平方米、冷库300吨、融资担保资金500多万元。

  天邦农业孵化成功案例:

  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案例:

  大学生王伟入住天邦农业星创天地,我们提供了120平方米办公场地及食用菌大棚5个(每个面积为400m2),共2000 m2,公司免费提供香菇菌袋3万袋,通过近6个月的管理,生产香菇2.3万kg,其产品公司以8元/kg的价格回收,产值18.4万元,除去成本10.5万元,半年获利润近8万元;

  成功孵化农业企业案例:

  民权县林七乡希望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广超通过公司的技术帮扶,免费提供香菇菌袋6万袋,通过6个月的管理,生产香菇4.5万kg,其产品公司以8元/kg的价格回收,产值36万元,除去成本20万元,半年获利润近16万元;并带动了10多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安置当地贫困户260多人到公司就业。当地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看到了种植食用菌的效益可观,纷纷与公司合作,发展食用菌生产。2019年公司在“冬菇”产业基础上引进“夏菇”品种,提高了他们的合作种植食用菌的信心,截止2019年底,与公司合作种植食用菌的返乡农民工达15人,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4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