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躬行星创天地

发布日期:2021-08-26 17:21 来源:


  一、运营模式

  在省科技厅农村处和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躬行星创天地依托科技特派员、创业导师和合作机构,联合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中原农村信息港,以农业信息化服务为重要手段,实现产学研和科技服务的高效对接,建立科技人员、农村经济组织、产业基地和广大农民群众利益相结合的运营服务模式。

  躬行星创天地建设并运营了“科技特派员需求征集与服务平台”、“科技服务产学研在线签署与管理平台”、“专家实时问答系统”、“农业365课堂”、“星创天地直播大讲堂”、“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躬行星创天地平台入驻用户12243个,其中基层技术与服务需求单位5774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503家,中高级职称科技人员5873名,通过平台在线达成技术服务、科技服务7356项。“农业365课堂”已开展授课科技特派员、科技人员1000多名,累计授课1000多场,受益人数50万人次以上。疫情期间,“星创大讲堂”线上授课11期,在线培训人数1万人次以上。星创天地开展扶贫捐赠及消费扶贫累计20万元以上。

躬行星创天地

  二、具体做法和建设成效

  (一)产学研合作高效对接,实现了产业需求的高效解决。坚持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互联网思维,通过技术需求数据的分析,瞄准产业技术刚需,按照需求把握种植、养殖、精深加工等领域关键技术、关键环节的共性需求,通过“农业365课堂”、“专家实时问答系统”、“星创大讲堂”等农业信息化平台精准定制,开展有针对性技术对接、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服务。重点实现了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找专家”、“找需求”、“找资金”、“找成果”等四大模块的功能提升,突出资源供给、需求查找等功能,实现需求、成果的高效对接和落地。

躬行星创天地

  (二)充分发挥平台低成本、便利化、灵活化的服务功能,加速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降低创新成本和创业风险。躬行星创天地率先提出利用电子签章等信息技术解决服务与管理难题,建设了“科技服务产学研对接系统”,将省市县三级科技管理部门、涉农高校及科研单位、科技人员和有需求的基层农业企业及农民群众通过平台联系在一起,科技服务对接及签字盖章全程无纸化在平台上完成,加快人才技术与科技成果向农村转移与转化。目前,星创平台累计入驻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有服务能力的企事业单位共计503家,其中高校入驻数量约占48%,科研院所入驻数量约占31%,入驻受援单位共计4983家,达成技术服务和科技服务协议共计7356份,服务县市103个,累计使用电子印章和数字证书20286个。

  (三)聚集各领域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星创天地科技服务提供人才支撑。突出平台人才集聚优势,实现多领域人才体系化、结构化,平台不仅入驻领军人才,同时集聚了应用型、服务型科技人才,尤其是通过科技特派员、创业导师作用的充分发挥,和在孵企业、农业基地和农民群众深入合作并形成利益共同体,激发了创新创业动能。基于微信的躬行农业信息化专家实时问答系统,通过技术需求方手机随手拍,手写或语音描述问题,在田间地头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传问题、第一时间对接专家、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躬行星创天地累计入驻科技人员5873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4820人。

躬行星创天地

  (四)突出星创天地的综合服务功能,构建以“涉农”专业服务功能为主体,各类科技资源和社会化服务资源相结合协同服务体系。把科技人员、农村经济组织产业基地和农民群众结为利益共同体,搭建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管理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类平台,培育入驻企业快速成长。2020年,服务在孵企业30余家,开展成果转化和技术合同备案10余项,注册商标12个,新申请知识产权20余项。伊川县艳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获科技型企业备案并获批全省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项目及资金支持,河南讯联耕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成果转化项目8项,备案技术合同5项。

  (五)积极开展扶贫服务和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村及群众创办电商网店20余家,开展电商培训近30次。积极向贫困村开展物资捐赠,联合合作企业捐赠热风机、割草机等农用设备和农资农具累计5万元以上,向洛宁县张营村捐赠电脑、空调、教育用品3万元。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联合合作企业在光山县周湾村等地累计开展消费扶贫15万元以上。

  (六)加强平台的宣传功能。星创天地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化宣传的渠道拓展,让广大基层群众实时了解星创天地的功能和服务。

  躬行星创天地孵化案例:

  “农业365课堂”孵化项目,依托郑州远成教育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农业技术授课平台。

  一、入驻星创后,公司创业带头人尹力提出农业在线课堂创业项目服务需求。创业导师团队进行风险评估和整体规划,并提出以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经济组织为服务对象,根据一年365天重要产业和重要技术的时间节点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提升科技人员、农民群众农业技术和操作能力的相关授课,并提出“365”农民群众熟悉并醒目的项目名称。

  二、项目实施后,利用躬行星创天地信息化技术、专家人才库等创业全要素综合服务优势,实现了一年365天、天天线上开展视频培训授课,有效解决了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缺少人才、技术和信息不对称的刚性需求。

  三、孵化成功后,又与躬行星创天地开展战略合作,为躬行星创天地、入驻企业及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一年365天、天天有微课堂、天天有授课的在线培训,完善了星创天地的服务功能。“农业365课堂”入驻躬行星创天地4年来,服务全国20多个省(市)并覆盖河南省18个省辖市和53个贫困县,入驻平台和参与授课的科技特派员、专家、科技人员1000多人,涵盖20余个领域和方向的专家,线上线下培训累计开展1000多场,受益人数50万人次以上。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