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多措并举真诚服务 用心用情排忧解难——平顶山市首席科技服务员“万人助万企”工作显身手
发布日期:2021-08-25 09:13 来源: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科技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工作,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组织市、县两级首席科技服务员推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办实事、解难题”科技服务月专项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技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创新需求和难题。

  一是集中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培训。围绕企业在高企培育、加计抵扣、科技金融、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政策需求,先后组织企业座谈会、科技政策宣讲培训、创新创业大赛辅导、银企对接会等活动13场(次),累计有450家企业、650人次参加。同时,通过电话联系、微信工作群、QQ群、上门指导等方式及时向企业推送最新科技工作动态信息,宣讲科技创新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广大企业对创新政策“应知尽知”,为“应享尽享”科技政策红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牢记服务理念真诚服务企业。各位首席科技服务员牢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无事不扰”服务理念,积极主动深入所联系的企业送上“科技服务项目明白卡”和科技创新需求征集表,在告知企业联系人科技服务内容和方式的同时,详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生产经营、创新需求等情况。活动期间,累计走访企业300余家(次),发放科技服务明白卡、科技创新需求征集表和政策汇编资料800余份。

  三是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各位首席科技服务员坚持“亲而又清、满意为王”的服务标准,认真收集整理企业需求,当场指导解决各类科技创新需求271条;不能解决的,向企业讲清楚;需要协调其他部门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了企业的满意和好评。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方面,先后征集到河南国碳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万恒塑胶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共14个项目、4亿多元的融资需求,积极主动和市金融工作局、市银保监局沟通对接,向他们提供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有融资需求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名单,并参与银企对接会筹备工作。8月6日上午,全市科技型企业融资路演暨银企对接会议在新城区行政审批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刘文海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取现场签约与会后对接相结合的方法,全市15家金融机构与197家科技型企业(参会科技型企业30家)签订了合作协议,授信额度42.61亿元,投放额度22.85亿元,其中现场签订授信额15.93亿元,投放额12.79亿元。为企业解决人才需求难题方面,根据平顶山市天泽实业有限公司、平顶山市华兴浮选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需求,指导他们分别填报平顶山市2021年度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团队)项目10个、“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1个。为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舞钢市鸿发禽业公司反映该公司2019年承担的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上级支持资金1300万元,舞钢市实际拨付企业资金130多万元,加上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我局已将此问题向全市万人助万企工作领导小组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专班反馈、协调解决。

  四是健全首席服务员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平顶山市科技局修订完善了《平顶山市首席科技服务员制度》,进一步细化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全市首席科技服务员工作量质齐升。截止7月底,全市首席科技服务员累计服务企业700余家(次),共征集创新需求1670余条,解决需求1600余条。其中,项目申报方面,指导企业申报入库省“揭榜挂帅”项目6项、“一流课题”10项,征集市级“揭榜挂帅”项目13项,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正在征集申报;推荐己内酰胺法制备己二胺中试技术研究及工业化示范、特种聚酰胺66纤维的开发及应用等入选省重大专项备选项目,其中直接氢氰化法制备己二腈有望获得省科技厅经费支持累计。精准对接企业,谋划建立动态化的项目库,掌握全市“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制造业产业体系”重大研发活动40余项。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65家,提前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确定了40家企业作为今年重点高企培育企业,并启动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受理和预审核工作;指导135家企业完成2020年度企业研发财政补助资料填报工作;完成技术合同登记83项,同比增长336%,合同金额4.7亿元,同比增长176%。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方面,指导16家企业完成市级星创天地申报,23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47家企业成功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4家企业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企业申报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6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和孵化器众创空间申报工作正有序开展。科技成果工作方面,组织我市15项科技成果参加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角逐;指导碳素生产短留程工艺,芳纶Ⅲ、FNC治疗新型冠状肺炎等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纳入企业落地转化培育工作。稳步推进科技大市场建设,拟引入南京大学安高高新技术研究院石天宝院长与我市有关高校企业合作,围绕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氢能方案的落地实施,成立新能源研究开发工程中心,目前已展了前期对接活动,正在密切沟通。恒冠卓科技公司联合电子科技大学鲁晓军教授正在开展的“灰分在线检测”和“煤矸石智能分选”项目,属国内同行业首创,目前进展顺利。组织平顶山科技大市场入驻企业及工作管理人员共17人参加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人才培养基地组织的河南省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经过三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全部通过考试,并获得技术经纪人资格证书,成为我市首批获得技术经纪人资格的新生力量,为全市科技服务工作增添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