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 大会筹备工作协调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24 09:38 来源:科技合作处 阅读次数:

  9月23日下午,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筹备工作协调会在郑州召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树森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国伟参加会议并分别就两个大会的筹备工作提出要求。

  针对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陈向平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陈向平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大会求是求效。一是高质量办好专场活动。各专场活动责任单位要突出开放合作和河南特色,把各项筹备工作抓细抓实,做到活动主题要聚焦、对接洽谈重实效、签约项目高质量;特别是对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项目,要积极邀请省外各类科研主体揭榜,为需求双方牵线搭桥并提供相应的政策讲解等服务,争取更多揭榜项目成功签约,努力解决一批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未承办专场活动的省辖市科技主管部门要组织相关领域的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投融资机构与国内外嘉宾积极开展会前洽谈对接。二是高标准抓好大会签约项目。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优势,主动作为、深度挖潜,抓住大会开幕前的这一段黄金时期,争取签约一批高质量的创新项目,助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签约的项目,要把好审核关,选择已有较好合作基础或较强合作意愿的单位进行签约,确保签约项目真实有效。三是高标准做好嘉宾邀约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利用各自合作渠道优势,努力邀请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与河南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端人才,发挥知名专家学者、投融资机构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负责人等行业领军人才对创新人才、项目、平台等资源的带动作用,提高我省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四是充分发挥大会云服务平台作用。要加快大会云服务平台升级改造的工作进度,确保新增的功能子系统9月底前上线运行。要考虑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畅通线上参会渠道,满足各方面线上参会的需求。要加大平台宣传力度,加强与线下活动的互动和交流,让更多人了解平台、登陆平台、用上平台。要完善平台相关的配套服务措施,为技术创新供需双方提供“保姆式”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不落幕”的跨国技术转移大会。

  陈向平强调,要提升认识,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大会筹备工作任务。一是认识要再提升。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好大会提供的交流合作平台,做好本辖区本部门科技交流合作的组织工作,真正把企业的技术需求挖出来,把国内外创新资源引进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的整体水平。二是落实要再加速。目前,大会筹备工作还存在进展不平衡的问题,比如,个别地市征集的企业技术需求信息数量偏少。各有关省辖市在接下来的技术需求征集、嘉宾邀约、签约项目征集等工作中,要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全面提速,奋力冲刺。大会联席办要针对大会的重要活动、重点环节、重要嘉宾、重点项目,完善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通过推进会甚至工作约谈等不同形式进行通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证在10月中旬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三是配合要再密切。大会联席办要加强与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组委会的沟通联系,明确各自任务,及时共享工作信息,做到既有分工、更有协作,共同做好氛围营造、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应急预演等工作,确保大会顺利举办,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更多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