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焦作市两家企业分别入选河南首批省级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


发布日期:2021-10-21 09:11来源:焦作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10月16日,河南首批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焦作市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豫科创新(沁阳市)科创园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成功入选。

  建设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是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我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又一具体行动,是我省贯通产学研用和推动成果转化、构建创新全链条的关键环节。旨在加快实现规上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破解科研成果走不出高校、出不了实验室的难题,搭建科技与产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的桥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省首批揭牌的10家产业研究院之一,河南省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以多氟多新材料公司为牵头单位,联合氟基新材料创新中心、清华大学、中科院、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9家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产学研结合优势,聚焦原创性技术、迭代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完善组织架构、引导资金投入,开展氟基新材料领域前沿及共性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及培训、成果转化、市场推广及科技孵化,构建完善的高端制造业创新体系,为我省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和产业化技术转移。未来5年,该研究院将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用含氟电子化学品、锂电池用含氟功能材料、氟资源高效高值利用三大方向,突破至少5个卡脖子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孵化1至2个高科技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培养一批氟基新材料高质量领军人才,为我省建立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强大技术保障。

  作为全省首批揭牌的8个中试基地之一,依托豫科创新(沁阳市)科创园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环保与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已具备开展产学研协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运营能力和实验室小试、中试二次技术开发研发平台与中试生产的物理空间,形成了完善的科技综合服务体系和较强的对外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已建成精细化工新材料中试生产线5条、专业实验室8个。三年内,将建成中试生产线20条以上、成果转化中试项目30项以上;五年内,培育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上市公司2家以上,创建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中试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稳定在20亿元以上,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