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第四届高博会在新乡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9 16:18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10月22日—23日,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新乡市成功举行。

  作为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综合性专场活动,本届高博会由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和市政府承办,旨在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科研优势,利用新乡市创新、科教、产业、区位等优势资源,搭建科技与金融、产业与院所、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河南对外开放合作高端平台,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本届高博会继续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会模式,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板块,即开幕式、主场活动、专场活动。主场活动包括4场主论坛,2场成果推介会,24场由各承办单位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分散在全年进行的分论坛。邀请了线上线下参会嘉宾共481人,46位“两院”院士,27位“双一流”高校校长、副校长以及国家级科研院所所长、副所长。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澳大利亚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士李书伟、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中坤投资集团创始人黄怒波、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等嘉宾。

  开幕式上,副省长费东斌宣布大会开幕;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张勇强代表科技部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致辞;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白俄罗斯国家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夫·尤里教授分别进行了线上致辞,并表达了与新乡市的相关企业进一步合作与研究的意向;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和625万热情好客的新乡人民,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新乡市政府市长魏建平与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共同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揭牌。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维迎,生物学家、北京大学病原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鲁凤民,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理事长、中坤投资集团创始人黄怒波,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在高端制造业发展论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碳达峰碳中和、氢能及电池产业发展论坛等4场主论坛上,请到了北京大学、腾讯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等26位主讲嘉宾助力产业发展,通过论坛不仅让本地企业了解到产业的前沿发展方向,也是一次对新乡产业发展的把脉会诊和建言献智,更是一次对新乡各行业本土人才的集中培训,对新乡的科技创新工作是一次整体提升。

  举办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领域2场科技成果推介会,共发布项目30项。现场签署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所与延津县延寿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5项合作意向。促进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与新乡市相关产学研的深度合作,科技成果在新乡的落地,对实现新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届高博会体现了“项目为王”理念,现场共签约合作项目80个,总投资141.9亿元。其中,中国通信学会与市政府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项;固体水解制氢材料产氢系统开发及应用项目等揭榜挂帅项目5项;招商引资项目共24项;科技合作项目共50项。签约项目涉及绿色纤维、电池与电动汽车、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大数据、大健康领域。

  通过举办高博会,新乡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成果持续转化。随着参会高校院所与企业机构不断增多,办会规模不断扩大,高博会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已成为聚集国内外科技创新理念、展示科技创新产品、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必将为广大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