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在新乡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9 16:19来源: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10月22日—23日,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新乡市举行。作为河南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综合性专场活动,由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和新乡市政府承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高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一、打造品牌盛会,影响力正持续提高

  本届高博会继续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坚持高规格、高层次、高标准办会。会议期间,省政府费东斌副省长、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张勇强副司长以及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等有关领导莅临大会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现场致辞,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白俄罗斯国家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夫·尤里教授分别进行了线上致辞。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北京大学病原生物学系主任鲁凤民、中坤投资集团创始人黄怒波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本届高博会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会形式,共邀请了线上线下参会嘉宾共481人,46位“两院”院士,27位“双一流”高校校长、副校长以及国家级科研院所所长、副所长。新华网、央广网、光明网、中国网、大河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十余家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及商业网站,在高博会期间进行实地采访,并利用大数据引流。通过官网、百度城市频道高博会专栏、头条热门、权威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短视频等宣传方式,提升高博会网络知名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围绕重点产业,谋划项目签约落地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本届高博会现场签约合作项目80个,总投资141.9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绿色纤维、电池与电动汽车、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在高博会开幕式上,中国通信学会与新乡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签约合作“MEMS压力传感器研发项目”、河南银金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签约合作“光电功能膜材料项目”等15个项目现场签约。

  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为主宾单位,围绕现代农业、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领域举办了2场科技成果推介会,共发布项目30项,现场达成了“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与装备推广应用”项目等5项战略合作协议及意向协议,促进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与新乡市相关产学研的深度合作,科技成果在新乡的落地,对实现新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创新合作平台

  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引导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优势产业,建设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按照“省引导、市主体、区落实”的原则,依托新乡市主导产业,采用“主平台”+“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架构,迅速启动该平台的建设,目前,已整合了华大基因华中中心、生物医药公共研发中心和新乡市生命科学公共服务中心等资源。在开幕式上,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与新乡市政府市长魏建平共同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揭牌。下一步,新乡市将努力把平台建成“设备先进、开放协同、共建共享、高质高效”的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平台,助力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为河南省生物医药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四、瞄准前沿领域,加快区域产业发展

  本届高博会举办了4场行业主论坛和24场分论坛,为区域产业发展献计出智。其中,高端制造业、工业物联网、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医药4场主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根据新乡市的产业特点,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北京大学、腾讯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等26位主讲嘉宾就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开展研讨,助力新乡市产业发展,同时与全国股转系统、投融资机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开展更密切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借助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融合,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实现产业链、金融链互促互融互生。通过举办论坛搭建科技与金融、产业与院所、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沟通交流的平台,不仅让本地企业了解到产业的前沿发展方向,也是一次对新乡产业发展的把脉会诊和建言献智,更是一次对新乡各行业本土人才的集中培训,对新乡的科技创新工作是一次整体提升。

  五、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科技交流

  第四届高博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走进企业”专场活动,邀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前驻白俄罗斯使馆、圣彼得堡总领馆科技领事、驻乌克兰使馆科技参赞李谦如,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秘书长张璋等国际合作专家到高远路业、华兰生物、百合光电等相关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国际合作开拓企业视野,加快科技交流,提升企业竞争力。并组织新乡市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20余家企业收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际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路演直播,通过观看直播,加深了对中东欧国际科技合作的了解,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合作渠道,承接国外先进技术成果。

  第四届高博会的成功举办,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及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的悉心指导。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四届高博会筹备工作,年初将其列为全市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进、亲自邀请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嘉宾,市四大班子领导齐上阵,高博会筹备期间,多次对筹备工作进行督导。成立了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组委会,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各市委常委、各副市长、各驻新高校院所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并设置十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筹备组织实施高博会各项活动。

  第四届高博会的成功,不仅展现了新乡的科技创新实力和对外开放水平,也展示了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建设创新新乡的信心和决心。新乡将积极打造高端展会品牌,把高博会真正办成永不落幕、注重实效的盛会,助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助力将新乡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