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宏伟蓝图 实干绘就”系列节目《培育一流创新主体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11-15 09:46来源:河南电视专题部 阅读次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擎画了宏伟蓝图。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河南要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创新离不开创新主体,那么在创新驱动主赛道上,如何助力创新主体奋勇争先、走好“华山一条路”?

2020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居全国第17位,比2015年提升3位。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全省研发经费投入901.27亿元,年度增长1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创新平台实现多“点”突破,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相继落户河南。创新主体活力激发,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1826家,居全国第5,中部首位,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于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做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目前,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河南的科技硬实力、经济创新力不断增强。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相继揭牌,加上已有的16家国家实验室,高端创新平台提质增量,结构持续优化。今年7月,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近日,省财政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15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设立,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保障科技企业和产业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作为培育一流创新主体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省科技厅会同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统计局五部门启动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更加坚定了科技主管部门依靠科技力量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省科技厅集聚项目、平台、人才等各类创新资源,多策并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我省的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培育了一大批掌握自主技术和响亮品牌,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创新型企业。

然而,对于现在的科技型企业来讲,它们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怎么样帮助企业缓解这一难题?

 

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宏伟蓝图 实干绘就”系列节目邀请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河南省科技厅金融与服务业处处长刘云霞一起深入探讨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河南科技部门怎么干?敬请关注!

《对话中原》播出时间:

河南卫视 周日 17:55

新闻频道 周日 18:55 周一06:26、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