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漯河市“科技贷”助力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15 08:27来源:漯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科技局以“科技贷”为抓手,致力于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精心组织多种形式努力推进“科技贷”工作,有力助推了我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科技贷”发放贷款6850万元,较2020全年增长了174%,支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次),平均贷款利率4.49%,融资成本同比下降30%以上,有效缓解了我市科技企业贷款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市科技局根据“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按照“分包县区、分片负责、覆盖全市”的原则,组织“科技贷”合作银行现场调研走访科技企业,邀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星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来漯宣传科技贷政策,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以县区为单位,对辖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企业为走访调查摸底对象,对企业进行惠企政策宣传和融资需求收集,累计收集融资需求142项,已全部完成对接。

  二是强化对接合作。先后与中国银行漯河分行、邮储银行漯河分行、中原银行漯河分行、郑州银行漯河分行等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常态化面向全市科技型企业征集贷款需求,采用常年受理、分批实施、专人办理的方式,扩大“科技贷”受惠面。

  三是加强调研指导。按照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精神及有关要求,市科技局总结梳理出了“科技贷”申请的标准条件,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推介、深入科技型企业走访调研等方式加强“科技贷”政策解读力度,确保企业了解政策、会用政策、用好政策。

  四是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力量,把制造业企业作为“科技贷”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支持企业中,90%以上属于我市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其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占46%,新兴产业占比54%。其中装备制造占比33%,新材料占比20%,电子信息和食品各占比13%。在“科技贷”的支持下,一大批科技企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真正实现了让有限资金流向最缺资金的创新型企业研发一线。

  下一步,漯河市科技局将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政银合作、银企对接”,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提升科技金融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发展领域的服务水平,为科技型企业引活水、赋新能,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