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南阳科技特派员助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11-19 23:38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11月12日,南阳市召开2021年度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南阳将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为全市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关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科技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科技特派员下步工作,成立了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领导小组,确定了2021年南阳市市派科技特派员名单,解读了《南阳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特派员管理与服务,建立了南阳市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云平台,会上专题组织了云平台操作使用培训讲座。云平台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同步使用。科技特派员申请、科技需求发布、精准服务、签约服务协议、服务台账管理、科技特派员评价和考核均可实现网上操作办理。

  此次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计划以全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参与技术推广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为依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建设方针,按照“产业组团、县级组队、服务到点、统筹调度”的组织形式,从2021年至2025年,组建13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选派20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204个乡(镇),将科技力量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五年行动期间,南阳市将围绕各地主导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科技需求,不断强化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鼓励引导乡土人才、致富能手、农村经纪人、退休技术人员等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开展农村科技创业。拓宽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以农业领域为主,向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从生产向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有机融合,实现一二三产业科技服务全覆盖。科技特派员将深入农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参与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等工作。鼓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涉农企业,与农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需求企业开展定制式服务,通过技术和人才优势,带领农民创新创业、增收致富,助推农业企业发展,以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需要。同时,建立了市委组织部、科技局、财政局、人社乡村振兴局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机制,为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