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成立仅4个多月,嵩山实验室已初露锋芒


发布日期:2021-11-25 08:09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11月24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嵩山实验室总部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器械轰鸣。一年半之后,一座地标性建筑将在此耸立。

  四个多月前的7月17日,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我省在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虽然只运行了四个多月,嵩山实验室却已展现出较强的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已有一批国内的头部企业、知名高校向实验室表达了合作意向,既有中国科学院之类的大院大所,又不乏华为、阿里这种国内信息产业领域的头部企业。“目前嵩山实验室已和部分院校企业完成初步洽谈,有些合作协议近期就要签署,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实质性的科研合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表示。

  此外,一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也对实验室表达了强烈倾向。嵩山实验室筹建负责人陈鸿昶介绍,在上个月举行的的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来嵩山实验室展位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就三天时间,展位共收到近300份国内各大知名院校博士生、硕士生的求职简历。目前,第二轮面试已经结束,效果很好。”陈鸿昶高兴地说。作为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建设的“一号选手”,嵩山实验室在项目、人才等方面的集聚效应已初露锋芒。

  据了解,嵩山实验室重点在行业应用内生安全、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量子信息应用基础技术、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新兴方向布局研究,并组建了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

  “在科研项目梳理和规划上,‍‍邬江兴院士亲自带队,国内31家科研院所和高校齐聚‍‍嵩山实验室,参与实验室‍‍布局的重大科研项目,融入到嵩山实验室整体科研体系。”陈鸿昶介绍说,嵩山实验室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建设“国家实验室平台、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国家前瞻性产业孵化平台”这一战略目标,后期将朝着打造成理论创新、方向创新、路线创新、独创独有的高水平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平台这一目标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