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贷”业务“升级”了


发布日期:2021-11-25 16:42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11月25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由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金融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联合修订的《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正式印发施行,这意味着我省的“科技贷”业务推出了“2.0升级版”。

  据了解,自2016年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推出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以来,截止2021年10月底累计实现放款65.27亿元,支持企业1283家(次),企业贷款实物资产实现了3倍以上放大。支持企业中IPO在审2家,在辅导企业9家,上市后备企业97家。“科技贷”业务获得了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口碑和科技部的认可,已成为我省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信贷品牌。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方案》有五大亮点:

  一是形成我省科技信贷“1+3”管理制度体系。即在完善《方案》这一主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南省科技信贷准备金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科技贷合作银行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科技贷专业机构管理实施细则》3个文件,对“科技贷”业务范畴、管理服务体系各方职责、业务流程、风险把控等方面进行细化和完善。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管理合力。协调推动省金融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三个金融监管部门加入“科技贷”业务管理,共同开展对优秀合作银行进行表彰等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事项。

  三是建立准备金动态调整和科学使用机制。为保障“科技贷”业务顺利开展,发挥准备金“压舱石”作用,筑牢合作银行“政银合作”的信心,新修订的《方案》明确一般按照不低于当年“科技贷”业务贷款余额的10%,不高于贷款余额的15%确定科技信贷准备金存量金额。同时,创新准备金使用方式,探索开展地市贷款贴息奖补工作,引导地市对“科技贷”企业进行贷款贴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了财政资金对科技企业发展的双向激励作用。

  四是提高信用贷款、长期贷款损失补偿比例。为响应国家提高信用贷款、长期贷款比例的政策导向,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对信用贷款按照60%进行损失补偿;对贷款期限超过1年的贷款,在原损失补偿比例的基础上,期限每增加1年,损失补偿比例提高5%,最高不超过60%。

  五是建立熔断和退出机制。为统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根据合作银行和专业机构工作职责,更加精准科学的设计熔断和退出机制。明确了损失率计算方式,建立了合作银行4%、6%以及专业机构2%、4%、6%三线四档的阶梯式风险防控和熔断退出措施。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以新修订的《方案》实施为契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风险共担”的原则,突出“促进创新、推动转型、提升能力、防控风险”的要求,联合相关单位,聚焦服务“六个一流”,科学规范开展“科技贷”业务,改善科技创新融资环境,解决我省科技企业融资问题,赋能我省企业技术创新提质增效,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1+1

  “科技贷”为我省科技型企业发展“撑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通讯员 张瑞

  “2016年我们公司面临巨大的困难,如果没有‘科技贷’给予我们500万的贷款支持,我们企业渡不过这个生死难关。没有“科技贷”后来连续支持,也没有我们辉煌的今天!”11月25日,赛诺特生物董事长齐华动情的说。

  赛诺特生物与“科技贷”的故事,得从这家企业刚突破外企垄断说起。

  2016年,经过多年研发,赛诺特生物成功研制并获批3项诊断试剂产品,突破了长期被外企垄断的局面。但企业刚刚崭露头角,就遭到国外竞争对手毫不客气地重重打压,不仅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其经销商使用和购买赛诺特产品,还取消了赛诺特的外国产品总代理权。

  “在企业原有业务无法进行,自主产品全面封杀、销售收入持续下滑、企业及负责人资金全部耗尽的情况下,是‘科技贷’伸出了救援之手,给予我们500万元的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回想起这绝处逢生的一幕,齐华仍然心存感激。

  之后几年,赛诺特生物在“科技贷”的持续大力支持下,全力加速研发,并在在美国和深圳分别建立了研发中心,打破技术壁垒,真正实现技术独创性、领先性。目前,企业已获批诊断试剂402项,其自主研发的二抗聚合物技术突破了长期被外企垄断的局面,产品进入国内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和知名检验机构,成功跃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肿瘤病理诊断行业的国内知名企业。

  “这是我省‘科技贷’业务支持众多企业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贷”业务推出后,因其实物资产要求低、贷款利率低等优势,对不少面临“融资难”的科技企业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受到了热烈欢迎,业务量快速增长。从2017年至2021年前十个月,“科技贷”发放贷款金额由2.71亿元猛增至25.17亿元,年均增速80%以上。

  截至目前,“科技贷”已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283家(次),贷款65.27亿元;“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达到16家,财政资金实现了12倍以上的放大……“科技贷”业务推出5年来,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路径,在科技企业和合作银行中拥有良好的口碑,成为河南省支持科技企业的标志性金融产品。

  在“科技贷”支持企业中,80%以上属于我省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其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占28.2%,新兴产业占比71.8%。通过“科技贷”业务支持,一批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科技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企业年均销售收入增长20%,利润增长27%,纳税增长25%,企业平均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达到7%。1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家企业IPO在审,有9家上市在辅导企业、97家上市后备企业。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科技厅将以《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施行为契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赋能我省企业技术创新提质增效,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