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郭旭升一行赴光山县开展秋季水产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10 09:21 来源:


  2021年11月3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学院郭旭升教授、赵良杰副教授和专业教师刘加慧博士一起,赴光山县开展秋季水产养殖科技服务。

图片

  近年来,河南省加州鲈鱼养殖产业发展迅速。该品种产量高、适应性强、经济效益好、市场需求大。为了更好地带动鲈鱼产业在我省的健康发展,珠江水产研究所在光山县开展了加州鲈三优养殖模式示范,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技术团队从去年开始长期跟踪该模式的示范养殖情况,并定期开展养殖环境监测和技术指导。三位专家先来到“三优模式”示范基地晟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实地查看了目前鲈鱼的生长情况,对于即将入冬鲈鱼的病害防控提出了建议,同时对养殖池塘的水质样品进行了取样检测。

  离开了晟泰基地后,几位专家又来到光山敖洼水库。信阳地区地处淮河上游,水库众多,全市共有水库1116座,其中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14座,小型水库1096座。信阳市丰富的水库资源为渔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然而,目前信阳市水库渔业技术水平相对粗放,产值效益较低,且不能很好地处理渔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为了给信阳市水库渔业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信阳市水库渔业又好又快发展,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农林学院专家目前正在寻求合作水库,打造符合信阳地区发展的水库渔业模式,敖洼水库就是目前科技特派员选取的合作试点水库之一。目前,科技特派员已经在该水库开展了两次渔业环境调查,并且为该水库购置了增氧机6台,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通过全面的调查摸底,为水库制定合理的养殖规划。科技特派员考察了敖洼水库目前的鱼类放养情况,探讨了未来渔业发展的模式,并指导了增氧机的安装和使用。水库负责人对专家的服务表示感谢。

图片

  近年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农林学院水产学院的专业教师主动对接产业需求,积极推动本地区水产养殖业的现代化发展,长期扎根一线,活跃在信阳的各类渔业水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