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宋世枝一行到光山县开展粳稻收获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2 09:22 来源:


  2021年11月8日,在晚播优质粳稻收获季节,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宋世枝研究员和彭波博士一行3人来到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和罗陈村,对今年优质粳稻示范产量情况进行调查并开展粳稻收获指导工作。

图片

  在正鹏农业合作社粳稻机械收割现场,宋世枝研究员一行和罗陈村第一书记杨林杰、村支部书记胡克秀等共同见证了该村今年粳稻的丰收景象。沉甸甸的稻穗紧紧簇拥,长满稻田;金灿灿的稻谷粒粒饱满,香飘乡里。现场收割的4.8亩粳稻,经称重除杂除水折算成标准稻谷每亩实收624公斤。据合作社负责人蔡正鹏介绍,他今年种植的优质粳稻“南粳5718”、“金香玉一号”、“南粳晶谷”共有230多亩,全部获得丰收,已经收获的部分田块亩产多在600公斤左右,比他自己种植的籼稻每亩增产50-75公斤。已经加工的粳稻不仅稻米好吃,而且出米率特别高,超过70%,高出籼稻10多个百分点。按出米率计算,粳稻比籼稻每亩增产30%左右。

  周湾村种田大户易本胜的优质粳稻尽管苗期受到大量成群白鹭到晚抛稻田觅食踩踏导致基本苗不足,但经过科技特派员的及时技术指导和其本人中后期的精心管理,仍然获得比较好的产量,现场估产在550公斤左右。宋世枝研究员还就粳稻的收获及稻米加工对易本胜提出了建议:选用半喂式收割机械收获,以减少收获损失,实现颗粒归仓;收获后及时晾晒,使水分含量达到安全水分以内,防止霉变;要作好优质粳稻的加工和销售工作,实现优质优价。

图片

  宋世枝一行在与部分示范户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的粳米已经开始走俏,每市斤能够卖到4.0元左右,价格是当地籼米的两倍,效益是种植籼稻的3-4倍。宋世枝一行还与示范户就如何抗御自然灾害、减轻灾害影响进行了技术交流。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