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洛阳市兔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孟津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1-11-26 09:39 来源:


  2021年11月20-21日,洛阳市兔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刘玉梅教授一行4人,赴孟津县阳光兔业养殖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图片

  服务团成员这次主要针对兔的饲料原料和疾病防控进行调研和技术服务。兔的颗粒饲料与其他家畜的颗粒饲料不同,兔是草食动物,兔饲料中须配以30%-40%草粉。

  目前,养兔的中小型企业,为了降低饲料成本和把控饲料稳定性,大部分都采用自配饲料和商品料混用模式。自配饲料中草粉,我省的养殖企业主要使用的花生壳粉、花生秧、统糠等作为草粉原料。由于我省今年夏季多雨潮湿,草粉的质量不稳定,饲料霉菌毒素多超标。

  这类饲料饲喂兔后容易导致兔消化道出现问题,进而出现腹胀、腹泻等兔病。针对目前兔养殖企业,存在草粉购买难,购买时品质难以把控这个问题。服务团专家利用自身行业领域的信息优势,积极联系省内外相应草粉供应商,帮助企业解决草粉供应难题,同时提出合理的草粉原料的替代方案。

图片

  为避免草粉因质量问题,对肉兔养殖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服务团专家针对如何预防黄曲霉毒素中毒做出了系统性指导。同时,取样养殖企业的自配饲料,拟对饲料进行霉菌毒素含量检测,以便确定饲料污染程度。

  在对合作社养殖场调研走访时,服务团专家还对农户发病的病兔现场进行临床诊断和剖检,对临床剖检无法确诊的病兔进行采样,带回实验室进行实验室检测,及时为服务的企业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预防及治疗方案。

  近年来,兔肉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肉兔养殖行业稳中向好。结合行业的最新发展情况,服务团专家建议养殖合作社,适当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济收益。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