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充实和调整部分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01 08:43 来源:农村科技处(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各省辖市科技局,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科技管理部门,各省直管县(市)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助力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重要作用,在充分征求受援县(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受援县(市)要求,经研究,决定对现有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省产业服务团”)予以充实调整,并开展征集选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对现有57个省产业服务团予以调整或续聘,同时新派部分省产业服务团,实现省产业服务团对脱贫攻坚摘帽县和省辖市科技服务的全覆盖。

  (一)调整和续聘。结合受援县(市)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将对接服务宜阳县、虞城县、民权县、睢县、郸城县的现有省产业服务团进行调整,期满后不再续聘,其余52个现有省产业服务团予以续聘。

  (二)新派。结合现有省产业服务团未覆盖的郑州、鹤壁、许昌、焦作等省辖市科技局意见建议,分别为新郑市、淇县、修武县、鄢陵县各新派1个省产业服务团。

  二、征集产业

  根据调整和新派省产业服务团需要,拟分别征集省现代食品、中药材(防风、丹参、柴胡等)、中药材(菊花、地黄、金银花、山药等)、辣椒及黄桃栽培深加工、小麦辣椒套种、中药材(芍药、白术、山药、紫苏等)、果蔬(草莓、蜜瓜等)、花生绿色生产、小麦等产业服务团备选团队,详见附件1。

  为加大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跟踪报道力度,编撰及维护好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和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栏目,同时征集省综合宣传报道服务团备选团队。

  三、申报条件

  省产业服务团重点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组建,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省产业服务团要有明确的产业方向,根据意向服务县(市)主导产业科技需求进行组建,团队整体科技服务能力在全省具有优势。

  (二)团队负责人应由单位分管负责人或产业专家担任,每个产业服务团团员原则上不少于10名。

  (三)团队构成应结构合理、梯次分明,鼓励吸纳市、县(市、区)基层科技人员参与。各级人员比例不作要求。

  (四)团队应围绕产业链进行组建,力争吸纳全产业链各环节、各领域专家参与。

  (五)续聘的现有省产业服务团不参与本次征集。

  (六)优先支持与受援县(市)具有良好合作基础、达成服务意向的团队。

  四、其他事项

  请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积极申报,于12月15日前将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意向申请表(附件2)、推荐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一式2份报送至省科技厅农村处,同时发送电子版至hnskjtncc@163.com。

  联 系 人:郭林桦 黄永峰

  联系电话:0371-65908153 65952818

  附件:1. 受援县(市)及拟科技服务的主导产业

              2. 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备选团队申请表

              3. 推荐汇总表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