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强化举措 狠抓落实 漯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 强度实现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1-12-14 15:07来源:漯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漯河市高度重视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采用超常规举措,不断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和研发投入积极性。止目前,该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达27.4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长152%,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增速保持在30%以上,研发投入强度预计达1.6%,较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研发经费和投入强度实现双提升。

  一、领导重视,统筹推进。一是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教育、科技、工信、财政、住建、卫健、统计、税务、督查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社会研发投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研发投入工作专班,形成合力,多措并举,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研发活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规范R&D经费归集统计。二是建立周报和月报双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台账记录、研发投入统计和上报工作,实时动态数据监测,对每周、每月汇总上报数据进行专项通报,每月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调度各项工作。三是将研发投入指标纳入全市县级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和全市企业评先评优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县级领导班子、市管干部和企业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政策引导,强化激励。把健全完善政策作为激发全社会研发投入活力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在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在政策层面打好“组合拳”,在操作方面组织实施一揽子的政策措施。先后制订印发了《中共漯河市委、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漯河市2021年度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计划》等文件,鼓励大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年度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亿元的企业,按照省财政奖励资金的20%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年度研发投入前10名的企业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前10名的企业,市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奖励,并在“三大改造”等项目上予以重点扶持。同时,严格兑现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等各类科技创新政策今年共拨付了科技奖励及配套专项资金3740万元,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51亿元,加计扣除优惠5.65亿,争取省科技政策政策资金16项1900万元。止目前,全市科技支出9亿元,较去年全年完成了1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4.33%,在全省处于较高位次,市财政专项列支科技创新资金1亿元,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三、调研走访,掌握实情。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走亲连心”、专家企业行、“万人助万企”等帮扶企业活动,组建了6个服务企业小分队,每名班子成员分包一个县区,以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一级建筑业企业、大中型服务业企业等为工作重点,通过集中走访调研和县区部门联合走访,广泛征集企业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需求,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稳定生产、促进发展。目前已累计走访企业130多家,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75%的问题得到解决。邀请省科技厅专家到漯河市开展科技政策宣讲活动,累计培训120多家企业180多人;组织市级宣讲队,到各县区开展了6期技术转移转化专题系列培训,累计培训120人次。

  四、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一是加大研发项目谋划实施。注重围绕国家、省科技政策资金谋划项目,围绕全市产业布局谋划项目,围绕企业技术需求谋划项目,围绕研发平台、载体、创新主体谋划项目,围绕科技开放合作谋划项目。目前,全市共谋划科技研发投入项目520项,项目总投入达37.63亿。其中研发平台建设项目谋划81项,项目总投入达10.7亿;研发投入项目439项,项目总投入达26.93亿。二是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提质工程,建设了涵盖120余家企业的漯河市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今年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市级高企15家以上;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组建了一支10名政策辅导员和30名政策宣传员组成的创新型企业培育服务队伍,为全市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化培训服务。目前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已达226家,超额完成省定200家的目标。三是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目标,起草完善《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攻坚行动方案》,以建设河南省食品实验室、8个产业研究院、8个中试基地、8个“国字号”创新平台、8个主导产业创新联盟和一批科技型创新企业为抓手,加快构建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1+4×8+N”科技创新体系。特别是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该市首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省肉品技术创新中心”顺利通过认定。目前,市厅共建的河南省生育力保护和优生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中药制剂与加工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已通过省科技厅认定。今年已推荐25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重点实验室2个;培育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四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和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促成6家企业与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签订技术开发协议,合同总金额达1930万元,另有12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深入双汇、卫龙等重点企业指导进行技术合同登记,实现重点企业登记额“零”的突破。目前,该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5.1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长650%。五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行“科技贷”,分别与中国银行漯河分行、邮储银行漯河分行、郑州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今年已累计帮助企业争取贷款6800万元,是2020年的三倍;兑付科技创新券460.94万元,同时向全市41家企业(单位)45项技术项目发放新一批科技创新券2964.62万元,为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