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驻马店市科技局积极推动科技特派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4 15:08来源: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科技局发挥部门职能、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精准发力,积极推动科技特派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深入开展,大力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技术服务常态化,把论文写在天中大地上,把创新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把听得懂、用得上的技术传授给广大农民,努力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科技创新服务、引领与支撑作用。

  聚集农业农村科技需求,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2021年度,我市选派了87名省级科技特派员、3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将创新要素和科技资源导入农村基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技特派员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管理和过程监督,切实提升科技特派员责任心和工作显示度。对2020年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考核,我市有25名科技特派员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正阳县、上蔡县2个受援县获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考核优秀等次,充分调动了科技特派员在乡村一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创新方式开展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员按照需求精准、服务精准、对接精准的要求,积极下沉农村生产第一线,疫情和灾情期间通过建立微信群、开通网络直播、开展视频培训、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加强与驻村第一书记、农户、贫困村、合作社、科技企业等受援对象的密切联系,有效开展线上、非接触式、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受援对象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止目前,征集本地需求255个,开展技术培训981场,解决技术问题975个。

  辐射示范带动创新创业,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攻关、技术示范、创新创业、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结合所在区域农业产业特点和特色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专长和市场运营优势,强化新技术、新成果集成应用,着力培育一批技术集成度高、示范效应好、辐射带动强的科技示范样板,提升乡村振兴的科技储备与成果供给能力,让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贡献科技力量。截至目前,引进新品种45个、适用技术31项、新设备51台,指导研发新品种13个,辐射带动11.26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增加经济效益11457万元。

  围绕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引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扶起一个产业,使资源和产业形成较高程度的匹配,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目前我市现有科技特派员227名,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7个,科技特派员服务站9个,实现了省市县科技特派员三级联动机制,引领带动了汝南蔬菜、正阳花生、平舆白芝麻和西瓜、泌阳夏南牛和食用菌、上蔡艾草、确山夏枯草、新蔡龟鹿等产业发展。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与确山县开展对接服务以来,为地方产业发展已编制发展规划2个,引进新品种新技术23个,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个,联合企业申报项目11项。推广优质高产夏枯草种植近40000亩,新增种植菊花200余亩、一点红150余亩、艾草1.6万余亩、丹参1400亩等,仅中药材种植一项带动贫困户327户,每户增收2000多元;开展中医药养生讲座及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20多场次,开展义诊6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免费送药价值7.8万余元,发放中药材种植生产资料价值10万余元;成功获批确山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筹建中药饮片厂2个,建成中药材初加工企业6家。同时,科技特派员整合资源,联系省内知名经销商,同时指导农户通过电商等新型销售手段进行销售,解决销售难题。并结合旅游资源,沿途布局种植中药材,将一些花期长、适生的中药材,建立中药植物园、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产地加工一体化基地,实现产业融合,拉动产业发展。目前,服务团在确山县的科技服务成效及典型做法在河南新闻联播、央视网、中国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给予广泛的报道和宣传,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输血”不如“造血”,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依托。市科技局将持续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瞄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需求,组建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精准产业帮扶行动,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变“输血”为“造血”,培育打造地方特色品牌,让科技点亮农业发展更为广阔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