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曲孝丽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聚焦“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日期:2021-12-22 08:57

编者按:12月16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署名文章《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现转发全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提出“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都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重要政治机关,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弄清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做实政治监督这个首责首要,确保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实地走访村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努力推动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张文举/摄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监督,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新征程上,要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决议》指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拥护“两个确立”必然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踏上新的赶考路,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负有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两面人”,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把着力点放在捍卫制度上。《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要聚焦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制度,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把着力点放在落实“三新一高”上。《决议》强调,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党中央洞察世情国情党情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为紧要的“国之大者”。要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的内涵要义,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着力点放在保障实施重大战略规划上。《决议》再次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实现“两步走”,落实“十四五”规划是先手棋。要紧盯“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开列政治监督清单,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要聚焦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河南的实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十个坚持”的重要一条,是关系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决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强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坚持从严问责、精准问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落实,让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管住“关键少数”。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要深刻学习领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五个强化”的要求,着力完善对各级“一把手”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让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时刻感到用权受监督。

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决议》强调,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