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县科技

洛阳市创新驱动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4 08:53来源:洛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12月20日上午,洛阳市创新驱动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产业双驱动,安排部署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制造业强市,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增势赋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作工作部署。会上,江凌为新组建的洛阳市重点实验室、洛阳市产业研究院和新命名的洛阳市中试基地揭牌。徐衣显为“河洛英才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颁发证书。会议播放了洛阳市创新驱动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片。洛阳市科技局、洛龙区、伊川县、中航光电、中科慧远作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抓产业要抓到点子上。着力抓风口产业,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深入研究风口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着力把传统产业和风口产业关联起来,更好发挥政府投融资导向作用,着力实现换道领跑、后来居上。着力抓产业链关键环节,认真分析主导产业,聚焦上下游左右链,加快补齐关键环节,做好延链补链文章,不断提升产业链完整度和竞争力。着力抓高成长性企业,把“万人助万企”“企业倍增计划”的服务主体向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倾斜,更多关注“专精特新”企业,发挥好政府引导政策和服务举措的作用,助推更多中小企业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着力引进产业运营商,深化政府与产业运营商合作,对接更多创新资源要素,打造更多高水平专业化产业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精准服务。

  会议强调,抓创新要落到产业上。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上下更大功夫,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最重要的抓手,用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在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上下更大功夫,积极探索用新的体制机制搞研发,采取灵活的用人制度,树立科学的激励导向,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有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建设科技产业社区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建设专业化企业孵化平台,把创新资源对接进来,把创新服务完善起来,把创新生态建设起来,更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会议强调,抓文旅文创要抢占新风口。善于把握文旅产业新变化,着力打造具有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的文旅新业态,真正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加快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尽快恢复古都历史中轴气象,不断提升游客文化旅游体验感;注重面向青年人策划实施品牌活动,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精准推送传播,不断提升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影响力。创新文旅营销方式,转变传统路径依赖,把线上传播与线下体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城市旅游热度和关注度。

  会议强调,产业发展要提高领导力。各级主要领导同志要做到“三个带头”,带头研究产业,带头招商引资,带头与企业家交朋友,真正带出一支善抓产业的干部队伍。要用好“三个工作手段”,通过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增强投资信心,着力在优质存量上做大增量;通过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着力培育做大新的增量;通过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赢得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要抓好“三项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持续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培育要素市场,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深化开发区改革,认真落实“整合、扩区、调规、改制”要求,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积极对接引入产业运营商,真正让开发区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让转化收益更多惠及科研人员,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落实“三个推进办法”,坚持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观摩、一年一总结,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抓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重振洛阳辉煌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就做好下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指出,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洛阳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深化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企业效益稳步提高,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实现万亿级经济总量的目标相比,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思想观念,突出创新引领,坚持协调发展,筑牢绿色基底,强化开放赋能,推动共建共享,奋力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全力推动伊滨科技产业新城起势见效,高水平建设科技产业社区,重塑重构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打造开放协同创新平台,着力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计划,着力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创新人才评价激励,着力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大力推广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度,着力完善一流创新生态。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更好地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统筹起来,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贯通起来,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强市。在发展方向上,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发展高品质服务业,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在产业布局上,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分工,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都市核心区、环都市区、生态发展区三大圈层。在工作重点上,大力开展新一轮“三大改造”,大力推动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大力实施数字化赋能行动,大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推进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强化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显著提高。

  会议强调,要突出市场决定性作用。切实树牢市场思维,站在市场的角度来谋发展、定政策,把解决企业难题、服务市场主体作为根本出发点,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着力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特别关心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用好用活市场方式,聚焦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破除制度障碍,畅通流动渠道,引导要素协同高效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全面落实依法治市部署,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市场服务体系,让企业在洛阳安心投资、放心经营、舒心发展。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府主导性作用。坚持刀刃向内、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三转三优”行动,解放思想“转观念”,深化改革“转职能”,务实高效“转作风”,提标提质“优效能”,利企便民“优服务”,担当作为“优创新”,努力打造质量政府、高效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