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精神文明
疫情期间省科技厅积极开展 “云端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7 17:52 来源: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科技处 阅读次数:

      为落实《河南省文明办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省科技厅紧紧围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主题,依托“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云端科普”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

      1月13日,省科技厅先进制造处党员干部王文龙作为家长志愿者在“云端”为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全体师生讲述了一堂精彩的科普课。

      王文龙同志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航空职业背景,精心制作了授课课件,着重讲述了伯努利原理和运-20飞机的科技知识。他从小实验入手,引出科学原理,对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做出科学解释,讲述了我国飞机的种类,并与国际上同类飞机进行比较,引导启发小学生理解飞机是如何起飞的,如何能在天上飞而不掉下来等趣味性问题。最后生动描述了国产大飞机运-20在参与抗击疫情、运送志愿军战士遗骸等重大任务的实践活动,让小学生们在接收科技知识的同时,了解国家、军队航空事业的发展,感受家国情怀,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王文龙同志的授课,既是一堂科普课又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知识和飞机的浓厚兴趣,纷纷发视频谈听课感想,有的立志要当科学家、有的要当飞机设计师、有的要当飞行员去执行光荣的任务。本次志愿活动依托“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开展,既培养提升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又增强了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