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技厅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

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22-01-19 08:37

1月11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以视频形式召开线上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批示文章精神,传达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省委全会”)、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以下简称“省两会”),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书面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2022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批示文章精神,深刻阐述了增加历史自信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进团结统一的历史必然和现实需要、增强斗争精神的方法路径和内在要求,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提升政治站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把学好用好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定不移用以锤炼党性、涵养作风、提高本领、推动发展。要敢于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拉高工作标杆,坚持真抓实干,统筹做好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了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省委全会和省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客观总结2021年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系统部署2022年工作,体现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对于动员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意义十分重大。

会议强调,全厅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精神放在重要位置,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用学习的成果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精心组织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在全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加强宣传宣讲,深入挖掘题材,及时宣传报道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做法、新成效,广泛宣讲科技创新的新政策、新举措,营造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省两会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紧盯省委全会和省两会明确的各项任务,推动省委、省政府战略谋划落实见效。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完成架梁立柱,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二是积极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基础设施,引导嵩山实验室、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发挥作用,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助力数字化转型战略。三是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集成创新资源,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取得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科技成果,在部分领域实现非对称性赶超,强力支撑换道领跑战略。四是优化创新布局,围绕生产力布局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布局与生产力布局同频耦合、同向聚力,以优化创新布局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级,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五是聚焦打好种业翻身仗,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导推动周口国家农高区高水平建设,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六是加大对资源环境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系统谋划绿色低碳技术科研攻关体系化布局,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助推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七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为主线,重塑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的项目组织机制,加快科研领域放权赋能改革,深化科技奖励体制改革,强化创新生态的评估和考核。

会议还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工作对接会、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和全省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上的讲话精神,研究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