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科技贷“带”未来 ——新金融新动能之科技金融篇①


发布日期:2022-01-24 14:03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编者按:河南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撑。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过程中,科技金融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作为金融领域的新经济物种,科技金融如何结合我省实际,精准滴灌各类创新主体?政府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如何从科技信贷、股权融资、知识产权抵押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本报推出“新金融新动能之科技金融篇”系列报道,探访科技金融的河南实践。

  对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而言,300万元能够“换”来什么?河南赛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给出一个“神奇”的答案:在肿瘤检测诊断领域打破外企垄断!

6180699768307603

  “科技企业不易,前几年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连孩子的压岁钱都拿出来维持研发运转。”1月22日,临近春节,在郑州高新区的赛诺特公司实验室门前,企业负责人穆玲道出创新路上的艰辛。但即使在最难的时候,这家企业的研发人员仍占全部员工的三分之一,科研投入占比10%以上。

956782538871686

  2016年,赛诺特成功研制并获批3项诊断试剂产品,全面突破了外企的技术封锁。然而,国外竞争对手不仅禁止其经销商使用和购买赛诺特产品,还取消了赛诺特的外国产品总代理权。

  “那是一段‘牙打碎了往肚里咽’的日子,原有业务无法开展,自主产品遭全面封杀,企业资金即将耗尽,赛诺特遭遇生死劫。”穆玲说。

  创新者往往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经历。危急关头,“科技贷”犹如天使般出现了——省科技厅在获悉企业境况后,第一时间对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300万元“科技贷”支援赛诺特。

  300万元,500万元,2000万元……“科技贷”已累计为赛诺特“注入”5900万元资金。这几年,赛诺特相继在美国和深圳、苏州建立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二抗聚合物等病理检测产品成功拉低了市场价格,销往全国1000余家医疗机构,一举成为肿瘤病理诊断行业的知名企业。

  “世界经济史上,几乎每一项科技进步都要依靠金融创新获得资金支持。在‘政产学研金’的科技创新体系中,金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省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牛新中认为,我省财政科技投入占比长期偏低,尤其需要学习发达地区经验,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以金融创新助推科技创新。

  “科技贷”如何精准有效地为创新“撑腰”?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合作银行推出“科技贷”业务,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实物资产抵押比例不超过贷款额的30%,利率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1.3倍,政府对贷款出现的损失进行30%至60%不等的补偿。

  “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用更少的实物资产,甚至不用实物资产就获得了优惠贷款。”这位负责人表示,政府与银行共担风险,破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因抵押物少而贷款难的困扰。

3450688274527286

  如今,“科技贷”合作银行达16家,累计支持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402家(次),发放贷款72.26亿元,一批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科技企业正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科技贷”之外,全省金融机构也发力助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决策部署下,河南银保监局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白名单”制度,指导辖内银行业机构筛选出3.9万家“白名单”企业,为科技企业累计授信达605亿元,更多资金畅达科技创新领域。

  赛诺特的故事,正在不断被复制。

  【记者手记】赛诺特的“退”与“进”

  当年,赛诺特果断退出贸易代理,靠的是一个自主创新的梦想。今天,赛诺特能够在创新路上稳中求进,“科技贷”为其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撑。

  退进之间,对赛诺特来说,既要谈梦想,更要有资本。

  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它们撑起了“大创新”。当前,我国超七成的“小巨人”企业深耕行业10年以上,平均研发强度超过7%。而中小企业的创新,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追梦路上,需科技金融持久助力。

  采访结束时,穆玲对记者说,像赛诺特这样的企业,在河南还可以挖掘出很多。

  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规律往往具有非常鲜明的成长性特点,这需要长远的眼光和持久的耐心。真正适应科技创新的步伐,河南金融业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368037215497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