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工作动态

围绕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①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1-27 08:35

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在与会同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认识、谈履职打算,一致表示,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过去一年,我们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实现新提升。”安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跟核心、紧扣中心,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殷墟遗址保护、漳河治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安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2021年,焦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保障开局起步中强化政治监督,在应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多重‘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焦作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战略考量和时代内涵,持之以恒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落实省“十大战略”和焦作市“五高”任务等中心工作,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建立监督事项正负清单,全力保障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省之要者”,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漯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师维表示,将监督保障执行与促进完善发展紧密结合,围绕粮食系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过渡期专项监督、社保医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监督和“基础工作大提升、‘四化’建设大加强”主题活动等内容,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以监督高质量保障现代化漯河建设高质量。

“去年,我们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作为践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的具体路径,通过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工作台账,着力破解监督工作中不平衡、不及时、不精准、不到位等难点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笑峰说,今年将全面贯彻全会部署,完善落实联系、跟踪、报备三项监督机制,实现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贯通衔接。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信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卢锡恩表示,要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制定系统专项治理政治监督20条重点事项清单、“一把手”监督10项举措等,以高质量监督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科技创新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2021年,我们聚焦重点实验室建设,突出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紧盯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金柱说,新的一年,将持续提升政治监督效能,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推动科技政策落实,为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制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实现全面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威表示,将持续聚焦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种业振兴等重点事项,以“监督内容清单化、贯通责任一体化、方式举措多样化、融入日常常态化、聚焦问题实效化”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确保见人见事见成效,以监督的“小切口”做实“三农”工作的“大文章”。

浚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春林认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两个维护”的践行者、维护者,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对政治监督的措施方法进行细化。“我们将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中找准监督切口,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李春林说。(侯春跃)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