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基金点金“智”造 ——新金融新动能之科技金融篇③


发布日期:2022-01-28 10:27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34686834238203423

  “成长的烦恼”家家相似。和许多科技型企业一样,郑州圣莱特空心微珠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破土拔节”的关口,“钱”成了最大的难题。

  “两年前,生产线建设完成初期,生产研发投入较大,流动资金不足,这让我们犯了难;加上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数量急剧下降,200多名技术人员的工资也成了问题。”1月24日,在圣莱特的研发实验室,总经理蔡耀武说。

  此时,3000万元投资基金仿佛神兵天降,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这笔资金,来自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设立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下简称“转化基金”)。该基金由省级财政出资1亿元,在联合郑州市政府出资1亿元和社会资本出资1亿元设立母基金的基础上,带动8亿元社会资本设立10只子基金,投资项目28个,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8609215946552778

  “此外,公司还享受到一系列增值服务‘大礼包’,比如客户资源对接、资本市场培训、融资服务等,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蔡耀武说。

  转化基金的加持,让企业得以放开手脚,在技术创新的大路上越跑越快。如今的圣莱特,已成长壮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其产品都闪耀着河南“智”造的光芒:开发汽车等交通工具用轻质工程塑料,实现减重15%至20%;建立5G通信行业微珠专用生产线,完成对美国3M公司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和升级……

  “在转化基金的支持下,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还要大显身手。”谈及未来,蔡耀武信心满满,“我们将向更低密度、更细粒径、更高强度进发,打造微珠应用产业生态,为河南新材料产业添砖加瓦。”

9223733150576965

  “设立转化基金,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的积极探索。”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举将会带动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针对科技型企业存在的轻资产、回报周期长、信用评价难度大、市场认可度低等共性融资难题,去年7月,我省还组建了总规模150亿元的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用财政资金当“天使”,撬动引导更多基金投入,为企业创新注入涓涓活水。

  河南中金汇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对象就包括省内财政引导资金。“我们将承接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中的一部分,为河南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支撑。”中金汇融董事总经理李靖说。

  “这些基金将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构筑产业化协同投资生态,助力我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省社科院相关领域专家表示。

  记者手记

  空心玻璃微珠是一种微小玻璃球体,粒径只有5至200微米。小小微珠,却蕴含着河南“智”造的“大智慧”。

  然而,“智”造类科技企业普遍面临着投资回报周期长、科技成果转化融资难问题。针对这一难题,基金“国家队”“省队”慧眼识“金”、挺身而出,为初创期科技企业保驾护航。

  采访科技企业时,记者了解到,财政资金参与创设的转化基金,已成为我省扶持科技型企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对激励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99581924455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