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技厅

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22-02-14 13:37

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2月11日,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科技界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为“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会议宣读了省政府霍金花副省长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批示,传达学习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作了题为《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为“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双主任的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并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科技创新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技工作亮点纷呈、捷报频传。我省作为“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成效较好”的地方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荣获国家科技奖励17项;许为钢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三家省实验室相继揭牌运行;预计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600亿元;大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截止去年底,覆盖率达到36.9%,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在今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河南省科技厅作为唯一一家地方科技管理部门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内外部环境和国内区域科技竞争格局,聚焦我省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期间,要时刻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胆识、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矢志不移的创新自信、打破常规的创新举措,用非常之功、下非常之力,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以崭新的姿态开启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新征程。

会议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四管”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7%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96%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6万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0%以上。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增强,国家高新区在全国排名稳中有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会议要求,202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推动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支持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完成架梁立柱,推动布局重大创新基础设施。二是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增强高校院所创新能力,加大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三是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传统产业“迭代”攻关,围绕新兴产业“掐尖”攻关,围绕未来产业“破冰”攻关,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四是着力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围绕人才需求配置创新资源,强化科技奖励导向作用,做好外国专家引进和服务工作。五是着力推进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源头技术攻关计划和农业科技平台载体提质增效计划,不断提升县(市)科技创新能力。六是着力促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行动,搭建促进成果转化平台载体,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运营。七是着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推动自创区高新区建设,鼓励各地探索契合当地实际的创新发展模式。八是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发挥省科技创新办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科技管理部门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省级科技计划体系,持续推进放权赋能改革。九是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创新生态的评估考核,推进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拓展科技交流合作广度与深度,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提升专业能力,持续推进作风转变,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有力保证。

会议期间,洛阳市科学技术局、河南大学、中船重工第七一三研究所、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金水区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部分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