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2 15:57 来源: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处(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阅读次数:

  2021年,省科技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条主线,牢牢扭住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重要抓手,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完善依法行政推进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主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河南省科技厅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将法治工作与创新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21年,先后研究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等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制定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扎实推进各项法治工作任务。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多次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等工作。

  (二)强化学习培训。坚持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等形式,确保学习落到实处,增强严格法律法规实施、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办公会、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组学法5次,干部职工年度学法40学时以上。先后举办了依法行政培训班、营商环境条例培训班、《行政处罚法》讲座等法治学习培训,分级分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系统学习法律法规。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科技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切实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对业务处室的执法监督检查,严格依法用权,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未发现清单之外“乱用权”的现象。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申报、企业研究开发项目鉴定等17项涉企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赋予县(市),激发县域发展动力活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高企认定工作流程,将基层的前置审查调整为后置审查,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8387家,同比增长33%。

  二、把握重点突出关键,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重大具体行政行为集体讨论决定、案例指导、行政决定公开等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定期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及时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监督证的换证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与合理性进行把关,实现执法监督关口前移,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建立执法情况统计制度,按时上报每年度依法作出的行政许可情况。

  (二)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注重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指导,更加突出事前指导,并根据科技领域自身特点选准行政指导的突破口和相应的指导方式,切实增强行政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指导水平和整体效能。加强对创新主体行政指导,组织开展常态化政策宣讲活动,制定出台《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十项举措》,发放“科技创新政策明白卡”30万册,近4万家企业、23万人参加了培训,大幅提升了企业政策运用能力。2021年全省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135亿元,同比增长15%。

  (三)加强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开展《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规章调研起草工作,推动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按照要求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及时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向社会公布。2021年共制定《关于印发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十项 举措的通知》等8件规范性文件。

  (四)全面提高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面对严重洪涝灾情和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双重挑战,全厅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累计400多人次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出台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的10条举措,统筹推动项目、资金、平台、人才、机构等创新要素向受灾地区集聚,全力帮助灾区解决创新发展难题。组织5100多名科技特派员、57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了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启动第三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项,持续支持前两批专项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目录,按照省委四项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厅内基层建设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健全决策的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通过问卷调查、跟踪调研、指标考核等方式,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并据此适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

  (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科技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与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新的法律顾问协议,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为重大决策、立法、行政复议、协议合同审查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形成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年提供法律意见80余次,切实发挥实效作用

  (三)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了《2021年全省科技系统普法教育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清单,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与科技法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同时,将科普与普法相结合,在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巡讲等全省性重点科普活动中,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21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展板、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民众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宪法》等法律法规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科技法律法规。结合科普巡讲活动,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并捐赠相关法律书籍,推动宪法精神进校园。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机制,及时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或主管部门等组织的业务培训,开展经验交流。明确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能。及时认真听取内审工作汇报有关会议记录、领导批示及落实领导批示的资料,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五)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在2022年项目立项计划中,省司法厅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合作项目《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河南建设实践研究》列为重点项目进行支持,《新时期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研究》等10余个项目列为一般项目进行支持,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研究,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一年来,省科技厅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科技人员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当前,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对我们依法行政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治省、依法行政要求,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推动全省科技系统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法治保障。

2022年2月25日